人氣 8960

中韓簽FTA 台4大產業首當其衝

#寰宇 #中韓 #FTA #產業 #關稅 #農畜產品 #經濟體

特派記者吳父鄉、汪莉絹、林庭瑤、記者盧沛樺/北京—台北連線報導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與韓國總統朴槿惠今天上午10點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領導人會談,正式宣布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談判達成一致。中韓FTA即將簽署,也預告台灣商品銷往大陸關稅障礙已經豎起,對台灣形成極大壓力。

按中韓之前協議,中韓FTA的目標是減免雙方90%往來貿易商品關稅。儘管中韓還未公布協議內容與降稅清單,但台韓產業高度重疊,已可預料,包括面板、石化、工具機、汽車等四大重點產業已首當其衝,台韓搶占大陸市場戰役第一回合已經宣告落敗。

經濟部次長卓士昭表示,根據工研院預測,中韓FTA生效,對台灣製造業衝擊大,預估未來3至5年內影響金額在新台幣2600億到6500億之間。

台1/4工業品釀轉單風險

經濟部工業局之前評估,一旦中韓FTA生效,若台灣未能即時談完貨貿作為防禦武器,預估我四分之一的工業產品將暴露在「轉單風險」中,其中的2%至5.4%、約32至85億美元的訂單市場,更將永久消失。預估面板、石化產業一年遭轉單金額皆超過10億美元,受傷程度不亞於日本。

韓國內部評估,中韓FTA生效後,將對韓國帶來1%的經濟成長。韓聯社報導,韓國產業通商資源部長尹相直今天上午7點與大陸商務部長高虎城舉行經貿部長會議,雙方就中韓FTA有爭議部分舉行的最後一輪談判。

9月下旬進行的第13輪中韓FTA談判,中韓兩國政府互換第二次要價清單時;大陸要求韓國擴大開放農畜產品市場,也不願接受韓國減免石化和鋼鐵等製造業關稅的要求,雙方歧見擴大。

中韓FTA 稻米確定排除

但據韓國中央日報今天報導,最敏感的稻米確定排除在中韓FTA之外,顯示雙方為達成談判,陸方已就稻米等農產品項目讓步。

韓已與前3大經濟體簽FTA

至此,韓國已與世界上前三大經濟體美國、歐盟與中國大陸達成FTA談判,而中韓FTA簽署後,覆蓋率將提升至62.56%,加上其它正在談判且即將簽署的10個FTA,韓國FTA貿易覆蓋率將達到八成以上。

相較於台灣,即便加上ECFA早收清單項目,貿易覆蓋率僅9.69%。不僅全球貿易已處於弱勢,更輸掉最重要的大陸市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