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535

中韓FTA衝擊 「蹺蹺板效應 半年內出現」

#寰宇 #中韓 #FTA #翹翹板 #產業 #外銷 #關稅

記者嚴珮華、游智文、仝澤蓉/台北報導

中韓今簽定FTA,根據IEK(工研院產經中心)預估,將令台灣製造業三、五年產值衰退高達6500億元。全國工業總會理事長許勝雄表示,台灣時間最多半年,即見台灣產業快速下滑的「蹺蹺板效應」。加上一旦中、韓、日再簽定FTA,等於台灣摒除在所有的區域經濟貿易協定中,宣告徹底被邊緣化。

許勝雄呼籲政府,台灣沒有時間再等了,ECFA不論服貿、貨貿立院要加速進度,台灣不能空轉,時間不等台灣。台、韓的外銷產業結構相似度很高,韓以大企業為主,台灣為中小企業,一旦韓國以大型化、大量物美價廉產品行銷中國,台灣製造業已「毛三到四」,加上關稅的影響,台灣產業將無利可圖。

許勝雄表示,這效果最多三到五個月內即看到,接著將發生台、韓蹺蹺板效應,即韓國產業向上成長,台灣產業將出現向下衰退,一旦衰退將事倍而功半,還看不見產業復甦。

更嚴重的是,若中、日政治緩和,中、日、韓簽定FTA後,無疑宣告台灣被摒棄在區域自由貿易協定之外,正式被邊緣化。屆時,台灣產業不是衰退,就是被迫到全球其他地方投資,對台投資減少,失業率上升,所得減少,台灣經濟面臨衰退與消極的氛圍中。

正在北京參加APEC的全國商總理事長賴正鎰直言「大勢不妙」,賴正鎰表示,他呼籲本月底九合一選舉結束,朝野就坐下來好好討論服貿,最好在明年農曆年前通過服貿,更重要的貨貿也要趕快確定架構。許勝雄建議政府,在選後應立即召開「國是會議」,讓台灣翻轉,不要空轉。

全國工總秘書長蔡練生表示,大陸是台灣最重要的出口市場,占我國出口比重達46%,韓國積極和我們爭搶大陸市場,目前在大陸市占率與投資金額均高於台灣。

他表示,現在工商團體已不敢奢求服貿、貨貿通過的具體時程,只希望形同停擺的進度,趕快重新啟動,不要落後太久,待台灣出口市場落入其他國家手中,不僅得花更多力氣去挽救,而且未必救得回來。

蔡練生表示,若發生上述情況,台灣前景令人悲觀,因為從台灣出口到大陸面臨高關稅,會讓更多企業出走至與大陸簽訂FTA的國家,「到時不要說想調薪水,大家連工作機會也會沒有了。」

中韓FTA將上路,中華經濟研究院台灣WTO中心副執行長李淳和台經院中華台北亞太經濟合作研究中心執行長詹滿都表示,我國和韓國產業重疊性高,兩岸服貿和貨貿不趕快簽訂,令人憂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