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66

陳沖:明年經濟 史上最難預測

#政策 #理財 #商圈 #景氣 #美國升息 #歐洲寬鬆 #經濟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總統府資政陳沖昨(9)日被問及如何看2016年的景氣時坦言:「明年是歷年最難預估的一年」,充滿3大不確定變數,包括美國升息、歐洲持續寬鬆及油價變化,都讓人無法預測明年經濟。他甚至說,現在能預測的人,都是在「耍文字遊戲」。

陳沖認為,明年經濟景氣無法預估。(翻攝自公共工程電子報)

行政院前院長陳沖(公共工程電子報)

被問及若本月美國升息是否會造成第3次全球金融風暴?陳沖先是回問:「你確定她(美國聯準會主席葉倫)會升息?」陳沖接著表示,每個月關於美國是否升息的結論都不同,目前的氣氛看來,的確美國應該會升息,但葉倫無論就任前或就任後在國會都表示,要升息必須是美國就業率已有穩定復甦,現在若要升息,葉倫必須要能「自圓其說」。

陳沖也分析,升息有兩面看法,一是經濟好才會升息,若不升息即代表美國經濟並未如想像中好轉,但升息勢必會影響到經濟,若打擊到就業,聯準會將背負極大的責任,各國央行對穩定就業市場都是其重要工作,若升息會影響到美國就業的復甦,對聯準會來說將是兩難的抉擇。

但即便美國升息,他認為,目前看來歐盟及大陸應確定維持貨幣寬鬆,則美國升息的效應某種程度被歐盟及大陸的寬鬆政策抵消,對整體環境初步看來不會有太大影響。

至於美國升息會有多大程度?歐盟貨幣寬鬆又會達什麼程度?接著是油價的變化?陳沖表示,這3大變數都會牽動明年的經濟景氣,尤其是油價若跌太多,將可能造成「經濟崩盤」,如美國很多油頁岩企業將付不出利息。

另外,中東國家很多是用高油價為基礎在編列政府預算,若油價繼續下跌,這些中東國家恐出現流動性問題。

所以昨日媒體請陳沖預估明年景氣時,他直覺回應:「我又不是魔術師」,更坦言明年是歷年最難預測的一年,太多變數相互影響,「從來沒有一年像明年這麼難預測」。

他說,若現在有人可以肯定預估明年的經濟景氣,多數是在玩文字遊戲,未必能真正看清方向及確定相關的變數。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