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87

4.6億蓋鶯歌第二納骨塔增5萬櫃位 即日開放遷葬

#鶯歌 #納骨塔 #櫃位 #遷葬 #政策 #地方
聯合報記者張哲郢/新北報導
 
為緩解新北市納骨塔位不足,殯葬處初估將花4.6億在鶯歌第一公墓裡約1.1公頃土地興建第二納骨塔,目前範圍內約800門墳墓已在1月26日公告開放民眾遷葬至11月1日,遷葬完2022年將進行整地水保工程,預計2026年蓋好第二納骨塔,能為新北增加5萬櫃塔位空間。
 
新北市19處公立納骨塔共有22萬3087櫃塔位安裝完成,已使用17萬6204櫃,使用率將近8成,更有10處超過8成,其中鶯歌第一公墓內的示範公墓納骨塔已經是滿塔狀態。
 
新北市預計在鶯歌第一公墓範圍內興建第二納骨塔,增加5萬櫃塔位空間。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新北市預計在鶯歌第一公墓範圍內興建第二納骨塔,增加5萬櫃塔位空間。圖/新北市民政局提供
 
殯葬處統計,就現有公立納骨塔來看,新北市共規畫32萬6065櫃塔位空間,當中也包含預計6月底完工、10月啟用的樹林區生命紀念館第2期工程,可提供2萬9千櫃塔位空間,不過就已安裝完成塔位來看,新北市22萬櫃恐怕5年內就會用盡。
 
在新北市議員蘇泓欽建議下,殯葬處未來將在鶯歌第一公墓傳統葬區設置第二納骨塔,面積約1.1公頃,另有2處合計約0.1公頃私有地,預計透過協議價購或徵收方式取得用地。
 
為挪出蓋納骨塔的空間,殯葬處也公告範圍內約800門墳墓開放遷葬,殯葬處長黃秀川表示,市府提供領取補償金、樹林或三峽生命紀念館免費個人櫃位、鶯歌第二納骨塔免費個人櫃位等3種補償措施予民眾選擇,其中鶯歌第二納骨塔啟用前,可先申請免費暫厝於土城靈恩納骨塔,蓋好啟用後就能搬回來。
 
蘇泓欽認為,新北市塔位數量不足,特別鶯歌無論土葬、塔位都不夠用,有很多居民得到桃園去,在交通往返、支出上成本都會增加,感謝市府這次興建計畫,盼能解決地方上塔位不足的需求。
 
同時,為鼓勵環保葬,新北市會再提供鼓勵金1萬,給在公告遷葬期間完成多元環保葬的民眾。殯葬處綜合計畫課長施文婷指出,新北市有提供海葬、樹花葬、植存等方式,未來也將在鶯歌第二納骨塔增設環保葬區,至於環保葬的方式還未決定。
 
蘇泓欽表示,環保葬對環境永續有幫助,過去鶯歌第一公墓土葬規畫不良,墳墓東一塊西一塊很像亂葬,造成病媒或是蛇蟲鼠蟻常出沒,他希望市府未來好好做,不只改善環境,周邊綠化做好也能給民眾乾淨、公園化的感覺。
 
殯葬處回應,鶯歌第二納骨塔蓋好初估約4.6億,完成遷葬後明年進行整地水保工程,預計2026年完工,可多出5萬櫃塔位空間,納骨塔本身占地約0.9公頃,剩餘範圍也會做景觀設施,進行周邊綠美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