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37

總統大選辯論 朱、蔡纏鬥兩岸 宋拚突圍

#地方 #宋楚瑜 #蔡英文 #朱立倫

記者許依晨、林敬殷、黃國樑/台北報導

兩岸議題意外成為昨天總統候選人首場政見會的主調。親民黨認為,宋楚瑜率先拋出兩岸牌,有效逼出朱立倫與蔡英文的窘迫;民進黨則肯定蔡英文昨天表現,清楚表達不閃躲並正面看待兩岸議題的態度。但國民黨仍認為,蔡英文對兩岸主張依然繞來繞去講不清楚,朱立倫在明天首場辯論將攻守兼備,伺機對蔡英文展開攻勢。

宋楚瑜昨日在政見發表第一輪就拋出「兩岸一家親」主張,試圖在國、民兩大黨夾縫下殺出血路。親民黨人士認為,宋楚瑜主動掀開兩岸底牌,果然見到朱蔡兩人對兩岸議題連話都說不清楚,證明兩岸牌有效,未來在辯論會上乘勝追擊的可能性很大。

親民黨人士說,宋楚瑜打出兩岸牌,看準國人普遍對國民黨不放心、對民進黨不安心的情況,且朱蔡兩人的大陸政策都只提皮毛,宋楚瑜是三個總統候選人中與對岸習近平等高層最有接觸的,也是與對岸談判的最好人選。親民黨認為兩岸議題是加分題,宋楚瑜將在未來幾場辯論上更加具體化。

蔡英文昨天在政見發表第二輪主動談及兩岸主張,將維持現狀與台灣共識接合在一起。據透露,在確定政見會早於辯論會舉行後,民進黨決定將兩岸議題列入第一場政見會的三大議題,但原本的比重為三分之一,蔡英文昨晚臨時把比重拉大到二分之一;且民進黨對對手可能批評早有準備,因此,當朱立倫質疑蔡英文與兩國論的關係時,蔡英文順勢丟出朱立倫在擔任立委時連署支持兩國論的資料。

民進黨人士指出,蔡英文將獲得多數民意支持的維持現狀,扣連四年前提出的台灣共識,不是老調重彈,是將主流民意和維持現狀連結一起,昨天蔡英文的兩岸發言,不只說給台灣人民聽,也是向要美、中等傳達重要訊息。

昨天雖是政見會,但已擦出辯論的火花;朱立倫的辯論幕僚分析,蔡英文主動先講兩岸議題,顯然是為了因應明天開始的兩場辯論,先把立場與主張說出來,但先講也是「有好有壞」,如果講得夠清楚,可以消除社會的疑慮 ,但如果社會大眾仍是滿頭問號,產生更多疑問,反而達不到效果。

朱幕僚說,蔡英文的策略就是,既然民調領先,只求平穩就好,不要出錯,就可以保住勝果;但昨天蔡英文繞來繞去仍然講不清楚,辯論中蔡英文應該仍會被追問。朱立倫在辯論中因此將攻守兼備,伺機對蔡英文展開攻勢。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