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19

石門排砂隧道 以鄰為壑?

#前瞻基礎建設 #石門水庫 #水環境建設 #政策

記者祁容玉、張裕珍、徐偉真/連線報導

前瞻基礎建設特別條例公聽會昨進入水環境建設議題,新北市政府再轟前瞻計畫列入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排砂隧道,將讓下游大漢溪、淡水河淤積更嚴重。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回應,排砂是恢復砂石自然循環,新北市府若認為淤積跟水庫排砂有關,請拿出數據證明。

石門水庫興建防淤排砂隧道,引發兩都戰火。圖為石門電廠排砂(圖/取自水利署網站)

新北市的國民黨立委林德福、羅明才說,這項工程將造成新北市大漢溪及淡水河流域嚴重的淤積,甚至造成水患,他們完全不能接受這樣「以鄰為壑」的政策。林德福說,民進黨在桃園執政後,中央卻通過興建兩座排砂隧道工程,將石門水庫的淤砂倒入新北市,這不是什麼區域聯合治理,根本就是以藍綠做為取捨的區域偏差治理。

新北市水利局長古沼格表示,在石門水庫阿姆坪防淤排砂隧道工程對下游影響會議中,新北市多次表達不同意見,這項工程設計流量達每秒六百立方公尺,會將大量淤砂排入新北市境內的大漢溪流域,進而對中下游生態造成重大傷害。

古沼格說,經濟部多年來並未在石門水庫的枯水期積極清淤,反而多次在颱風過後順勢排砂,造成新北市境內的大漢溪下游及淡水河嚴重淤積,而且中央每年並未補助大漢溪與淡水河清淤的經費,如今竟要以排砂隧道將更多石門水庫的淤砂排入大漢溪,新北市將堅決反對這項工程,並要求在新北市代表參加的前提下進行環評。

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強調,隧道不是專門排砂的排淤,反擊藍營說法是「荒謬絕倫的抹黑」。鄭說,石門水庫為阿姆坪防淤隧道計畫在三年前核定,主要在於延長石門水庫的使用年限,增加新北市板新水廠的供水能力,隧道功能為「防淤」,朱立倫任桃園縣長時,也一再要求處理石門水庫淤積問題,不該換位置就換了腦袋。

新北市府水利局表示,石門水庫一年排砂約一百萬立方公尺,造成下游大漢溪淤積。二○一五年蘇迪勒和梅姬颱風來襲,大漢溪新海橋兩側最高水線,距離溢堤只剩下一公尺,現在前瞻計畫納入阿姆坪防淤排砂隧道,完工後一年將再多四十六萬立方公尺泥砂進入大漢溪。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邱忠川表示,水庫利用颱風、豪雨時排砂,恢復自然界砂石的循環,且排砂時水流動快,泥砂不易沉積。石門水庫利用電廠發電鋼管改建防淤排砂隧道,二○一三年啟用,但每年也僅排掉水庫泥砂的三成五;若不增加其他排砂隧道,水庫持續淤積,北台灣將沒有替代水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