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20

李鴻源:砸錢迷信工程 治水不會成功

#前瞻計畫 #水環境建設 #淹水 #李鴻源 #政策

記者周思宇/台北報導

新政府力推的前瞻計畫亦包括「水環境建設」,要營造不淹水的環境。不過,前內政部長李鴻源昨直言,本次淹水起因於短時間強降雨,加上都市、區域排水不良所致,如要治水有方,政府切勿再迷信「工程手段」;他說,前瞻就是循此思維,「現在天災告訴你,光靠砸錢無法解決問題!」

儘管李鴻源認為以工程手段解決水患,終究來不及因應劇烈的天災,但蔡政府將砸大錢,以遍地開花方式在全台進行治水工程。圖為台中柳川進行相關治水工程。(本報資料照片)儘管李鴻源認為以工程手段解決水患,終究來不及因應劇烈的天災,但蔡政府將砸大錢,以遍地開花方式在全台進行治水工程。圖為台中柳川進行相關治水工程。(本報資料照片)

要海綿城市 低衝擊開發

李鴻源表示,因應極端氣候變遷,治水方法要與時俱進,除要與國土規劃通盤檢討,更須與都市計畫、城市設計結合,就是所謂的「低衝擊開發」,白話文叫「海綿城市」,將透水、吸水、保水等輔助工作與工程結合。

李鴻源強調,這必須由營建署及水利署通盤檢討,朝向「水敏感」的都市設計發展,才能一併將都市排水不良、防洪做好。他強調治水的大攤子不可能全由水利署負責,如果沒有跨部會整合各做各的,大雨來襲仍會淹水。

需團隊合作 跨部會整合

李鴻源也說,今年汛期尚未開始,這次只是梅雨及鋒面交會,颱風都還沒來,無所謂人為疏失,只能算是「天災」。未來,不管是前瞻計畫或治水,都必須講究上、中、下游的整合,如果沒有大的「Picture(願景)」、「Team work(團隊合作)」,不會成功。

不過,李鴻源也點出現有困境。他表示,現在光是「治水」專業,在大學就分屬不同科系,懂都市計畫的不懂治水、懂土木的不懂都市規畫;而台灣政府也不熟悉跨部會整合、對話,最後只能一個單位提一個計畫,永遠都是各行其是。

李鴻源說,以前他在內政部談「總合治水」,可能涉及經濟部、交通部業務,如無長官支持,在傳統官場文化很容易因踩線而得罪人,這也是所有政治人物最忌諱之處;但若無人帶頭整合規畫,「這塊永遠沒人碰」,建議新政府必須通盤檢視。

下水道清淤 防洪基本功

除此之外,各地方政府是否已做好防洪基本功,也是不淹水的關建。李鴻源說,當年任職台北縣長時,每年汛期前都會要求防水下水道完成清淤,並帶領局處首長走一圈確認;在工地也要設置應變設施,避免因施工把下水道堵住,影響排水,這些都是標準作業程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