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86

中央補助建基礎建設 19處變蚊子館

#政策 #前瞻基礎建設 #蚊子館

聯合晚報 記者周志豪/台北報導

民進黨政府力推前瞻基礎建設,盼透過擴大對地方補助興建如停車場等公共設施方式提升地方建設。但立院預算中心發現,至去年底止有19處中央補助興建公共設施已成蚊子館,顯見中央補助有未審慎評估不符所需問題。

其中,中央補助經費比率達95%的外埔漁港景觀木棧道商店,因為原委外經營廠商倒閉停擺。中央補助比率達94.09%的彰化鹿港第一零售市場2樓美食廣場則因設計不良閒置。中央補助比達93.3%的新竹關西迎風館則因環境變遷難以繼續營運。

工程會列管10大蚊子館設施。 製表/周志豪、資料來源/立院預算中心、工程會工程會列管10大蚊子館設施。 製表/周志豪、資料來源/立院預算中心、工程會

中央補助比率達93.05%的雲林土庫零售市場,則是未考量營運管理可行方式停擺。屏東林邊公有市場也因設計未幅民眾需求閒置,屏東新園烏龍零售市場因選址未符需求停擺,顯見當初規畫都有不足。

離譜的是,中央補助占比達88.76%,開幕之初曾引發動漫迷朝聖的竹東火車站動漫園區,也因照明系統不足閒置。嘉義市新火化場則是因未編列聯外道路配合款預算,無法落實啟用。

立院預算中心表示,綜觀19件中央補助地方興建的公共設施閒置案,主要都是因為前期規畫為審慎評估,或是使用效益未如預期所至,顯見補助之初評估都未見審慎,導致公共設施建好後不符地方所需。

此外,部分中央補助地方興建的公共設施閒置是因管理不善、損毀未修復,或是面臨廠商解約糾紛,導致被低度使用,地方政府應加強後續管理。

立院預算中心調查也發現,近來仍有部分中央主管的公共設施陸續被閒置,像是國防部主管的連江莒光英雄館、科技部主管的中科中興游泳池、南科第一停車場等,後續也應加強活化。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