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1

產業園區規劃 社宅擬列入

#地方 #產業園區 #社宅 #林右昌
工商時報記者譚淑珍/台北報導
 
為解決住房問題,內政部長林右昌17日指出,未來政府會與民間、產業合作,如捷運的TOD,科學園區、產業園區規劃開發的時候,都要同步要求把社會住宅區規劃在內,把產業發展之後帶來的住宅壓力做平衡,以解決國家住房的根本問題。
 
三三會17日召開例會,林右昌受邀以「包山包海,天下第一部」為題演講。對理事長林伯豐提出的住房政策建言,林右昌表示,非常贊同公有閒置的土地,應開發興建為社宅。
林伯豐VS.林右昌談住宅政策。中時電子報
林伯豐VS.林右昌談住宅政策。中時電子報
不過,林右昌強調,實際上解決住宅問題,要對症下藥,第一就是國土規劃,土地問題是根本。房價高漲很大部分原因是地價上漲,雖然這是經濟發展的必然趨勢,可是,短時間內上漲太多,就不是好的情形。
 
第二就是社會住宅,林右昌說,社宅必須要蓋到一個量,台灣社宅嚴重不足,目前已經完成的只有2.4萬戶,到年底時預計可完成3萬戶,加上包租代管達到20萬戶。
 
林右昌坦言,20萬戶的量,並不夠,因此社宅必須不斷持續興建,所以,他非常贊成公有的閒置的土地,應開發興建為社宅,甚至未來在產業區開發的時候,企業界在設廠同時也應同步完善規劃社宅。
 
林右昌指出,過去科學園區、工業園區的開發單位是國科會,產業園區的開發是經濟部,都不是內政部負責,也因此沒有顧及住宅配套,導致後續包括住宅、交通的很多問題。
 
他以南科為例,當南科擴大規模、眾多廠房進駐後,周邊卻已經沒有興建住宅的空間,導致員工不得不開車通勤往返,也讓產業、經濟的發展永遠追不上社會發展的需要。
 
林右昌進一步指出,未來會與民間、產業合作,並透過捷運TOD案,以及科學園區跟產業園區開發時,都要同步要求把社會住宅區規劃在內,將產業發展帶來的住宅壓力做平衡。而有很多企業家認為民間可以幫忙,參與興建社宅,內政部樂觀其成。
 
他也指出「虛坪改革」會先就大家最關注的車道、停車位問題優先處理,並承諾方案約在6月時提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