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022

江丙坤病逝 兩岸地位受推崇

#地方 #江丙坤 #兩岸

工商時報記者 彭媁琳、魏喬怡

前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昨(10)日晚間病逝,訊息在不同群組間快速傳遞,不管是跑過經濟部、國民黨、立法院、經建會,還是兩岸線的記者,都可以說出許多與江丙坤接觸、受到江丙坤照顧的小故事。

江丙坤在經濟部的時代,積極推動台灣參與WTO,曾經跑經濟部的記者回憶,親身體驗「江科長」的魔鬼訓練。江丙坤為了協助出版《入關路迢迢,加入WTO秘辛》一書,每天晚上親自校稿到凌晨1點,不斷與記者討論細節和文字,精神和體力之好,令年輕人都自歎不如。

江丙坤與中信金辜家結緣很早,與辜濓松在1999年共同推動成立「三三會」。圖/本報資料照片

50年的公職生涯,江丙坤積極參與政策制定,被各界給了「拚命三郎」的封號,也因為他早年留學日本,更是當時政壇重要的「日本通」,對日本政壇和政治體制暸若指掌。江丙坤在經建會主委任內,更曾撰寫「從日本國會運作談我國立法效率提升」一文,展現他對日本政壇的深刻體會。

在前總統李登輝、陳水扁任內,多次傳聞江丙坤是接任行政院長的最佳人選。也有資深記者回憶,江丙坤一生憂國憂民,陳水扁想延攬入閣,但是國民黨不答應,最後讓江丙坤留下遺憾。

不過,歷史的轉折在前方等著江丙坤。2005年擔任國民黨副主席的江丙坤,3月間率訪問團前往大陸,與前政協主席賈慶林會晤,堪稱是兩岸破冰之旅,更為當年前國民黨主席連戰與中共總書記胡錦濤的「連胡會」奠基。

也因此,馬英九於2008年5月就任總統後,馬上任命江丙坤為海基會董事長,負責推動兩岸交流,執行馬英九開放兩岸大三通的政策。當年6月,江丙坤率團前往北京,與前海協會會長陳雲林會晤,恢復中斷9年的兩岸兩會交流,並完成兩岸週末包機、大陸居民赴台旅遊等2項議題的協商。

隨後,江丙坤積極推動簽署兩岸經貿協議,當時各界為了這項協議的正式名稱爭執許久,江丙坤在向記者提到這個問題時,都用ECFA的台語諧音「ㄟ擱發」來解釋。而且ECFA推動過程中,政府內部也有許多官員反對,但是曾經參與的官員透露,當時如果沒有江丙坤力主簽署,ECFA可能就會無疾而終。

擔任海基會董事長4年間,江丙坤簽署了18項兩岸協議,並舉行8次「江陳會」,對促進兩岸交流極具貢獻,地位備受推崇

。江丙坤與中信金辜家結緣很早,與中信金控創辦人辜?松在1999年共同推動成立「中華民國三三企業交流會」。卸下海基會董事長職務後,江丙坤擔任三三會長和中信金控最高顧問,繼續發揮他長年耕耘的日本通、兩岸通角色。2013年,江丙坤就協助中信金控併購日本東京之星銀行,並出任東京之星銀行董事長。

2015年時,江丙坤獲日本政府頒贈企業界最高榮譽「旭日重光章」,是繼中信辜?松、長榮張榮發後,第三位獲獎的台灣商界領袖,由日本明仁天皇親自接見。

江丙坤本月8日在晶華酒店用餐時,因主動脈剝離昏倒送醫前半小時,才在Line群組上與當年跑經濟部的資深記者相約餐會,沒想到等不及這場慶生宴,江丙坤就已辭世,讓大家都相當震驚不捨。

江丙坤也多次向熟識的記者表示,目前最大的心願就是把他在海基會時期的工作內容,集結出書,要再當一次「江科長」,可惜這個心願,要後人來代為完成。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