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929

兩岸通水日供1萬噸 足夠金門人喝

#地方 #金門通水 #兩岸

聯合報 特派記者林庭瑤/泉州報導

從金門缺水到兩岸通水,走了廿三年,福建省水利投資開發集團副總經理朱金良昨天表示,供應金門用水的龍湖水庫,總共有三點四萬噸的儲水量,每日廿四小時不間斷提供一萬噸的水足夠金門人使用。

朱金良參與兩岸通水長達廿三年的時間,他直言「晉金供水」的歷程非常艱辛,前後共分成五個階段。第一階段是一九九五年到二○○二年的溝通交流階段,兩岸專家學者研討金門水資源,確認金門是「貧水區」,金門與廈門的發展差距大,主因就是缺水問題。

兩岸通水儀式進行最後採排儀式,今天將安排噴水特效,昨天進行測試。 記者蔡家蓁/攝影兩岸通水儀式進行最後採排儀式,今天將安排噴水特效,昨天進行測試。 記者蔡家蓁/攝影

第二階段是兩岸雙方達成共識,因為從台灣運水到金門,或是利用海水淡化技術都不實際,所以從大陸引水是最經濟有效的辦法。

第三階段是技術深化階段,兩岸設計單位進行技術對接,從海底到岸、海流、海床的比較研究,最後決定從晉江引水到金門。

第四階段是商談階段,從二○一三年八月到二○一五年七月,由金門縣政府與福建省水利廳對接,但商談三年過程,雙方為了要稱供水「合同」或「契約」,以及為了談判對等的問題喬了很久。

第五階段是工程動工,從二○一五年十月到二○一七年十一月全線貫通,具備供水條件,將每日提供一萬噸的水供金門人使用。

福建供水給金門的管線出海口,位在晉江市的金井鎮圍頭村。圍頭村黨支部書記洪水平說,當兩岸開放通婚後,圍頭是「兩岸通婚第一村」,如今有一百卅七位圍頭新娘嫁去台灣,圍頭新娘返鄉時就說金門缺水,因此解決金門缺水問題,也是在幫圍頭人解圍。洪水平說,綿綿不斷的輸水管線引入金門,像伸出和平之手,重新見證「兩岸一家親,共飲一江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