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39

四大財經法案 立院新焦點

#政策 #財經法 #立法院 #新會期

經濟日報 記者林彥呈/台北報導

立法院新會期進入倒數計時階段,藍綠黨團目前正在盤點法案,自為年底大選前的重點政策積極備戰。據了解,本會期除眾所矚目的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外,在財經法案部分,包括所得稅法、礦業法、財劃法及都更條例等四大法案,預料將掀起激烈攻防。

新的會期適逢預算會期,107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解凍案及國營事業單位預算案、108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以及攸關2,271億元的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預算,均是重中之重,藍綠黨團也在研議、彙整主要的優先法案,因應開議在即的國會新戰場。

本會期除眾所矚目的前瞻基礎建設第二期特別預算外,在財經法案部分,包括所得稅法、礦業法、財劃法及都更條例等四大法案,預料將掀起激烈攻防。本報系資料庫本報系資料庫

民進黨立法院黨團幹事長李俊俋指出,新會期將以處理預算為主,但黨團近日也已發出公文,請各委員列出心目中的優先法案,和行政院進行討論。據了解,上個會期只差臨門一腳的都更條例、礦業法,因已通過初審、較具共識,有望在這個會期成功闖關。

尤其內政部的國家住宅都市更新中心已在1日正式掛牌,蔡英文總統特別親自出席揭牌,下達要立即推動八大公辦都更案的指示,對推動都更的高度重視,讓都更條例擺進優先財經法案的機率相當高。

國民黨立法院黨團書記長曾銘宗指出,黨團開議前會與智庫召開研討會,磋商決定那些優先法案,初步來看,將鎖定兩岸監督條例草案,而在財經法案方面,也會關注財政部可能提出的所得稅法與財劃法。

曾銘宗表示,現有86萬名學生背負學貸,畢業之後又面臨低薪困境,根本難以負荷,加上因應老年化時代來臨,國民黨團希望下一波稅改增列學貸、長照特別扣除額,嘉惠更多民眾;關於財劃法部分,則希望財政資源分配更加均衡,並且祭出其他誘因,鼓勵地方政府積極招商,創造經濟發展大餅。

至於行政院長賴清德提到,將啟動勞保年金改革,法案在去年3月送進立法院的談話,讓外界對勞保年金改革是否加速完成修法進程也頗有期待。曾銘宗說,法案送來這麼久,民進黨團並未積極推動,尤其面臨年底選戰的壓力,賴揆的宣示是否會加速此案的推動,國民黨團秉持「高度懷疑」。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