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31

無緣當閣揆 江丙坤生前遺憾

#地方 #江丙坤 #兩岸 #海基會

聯合晚報記者李仲維/綜合報導

已故海基會前董事長江丙坤一生最大的成就,當屬對兩岸關係的貢獻,他感念馬總統當年任命他為海基會董事長。江丙坤官場生涯中始終與閣揆一職失之交臂,也可能是他生前心中的遺憾。

江丙坤年齡略長於與蕭萬長、兩人經貿資歷背景相當,但蕭的仕途上卻一路領先江,蕭萬長歷經閣揆、副總統,而江丙坤僅做到立法院副院長,且2005年想要續任副院長時,還讓位給時任親民黨的立委鍾榮吉。

江丙坤對兩岸關係的貢獻甚大。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江丙坤。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江、蕭在官場上的際遇雖然大不相同,但江丙坤始終力尊蕭萬長,國民黨重返執政後,蕭萬長當年4月出席博鰲論壇會見大陸領導人胡錦濤,返台後便力薦江丙坤接掌海基會,馬也欣然接受。蕭萬長成立兩岸企業家峰會,也拉上江丙坤擔任副理事長。

馬英九邀請江丙坤擔任海基會董座時,江丙坤想了一下,冒出一句很妙的話說:「我不會唱京戲」,這是因為他想到前任董事長辜振甫和對岸的汪道涵會長,是會唱戲的。馬英九告訴江丙坤,他過去推動很多兩岸接觸的工作,接任海基會董事長最為適當。

沒多久,馬政府首任陸委會主委賴幸媛的人事案見諸媒體,當時江丙坤人正在大陸向台商謝票。對於賴的人事案,江丙坤事前並不知情,後來他也只能以那幾天人在大陸,馬英九無從通知他來化解尷尬。

江丙坤到海基會履新後,記者有天恰好與他搭同一部電梯下樓,當時旁邊只有江的隨扈,記者隨口一句:江董,總統沒找您組閣真是可惜。他聞言停了兩秒,拍了記者的肩膀,聲調頗高地說:「馬就是不會用人哪。」

當時若把江丙坤大嘆總統不會用人的心底話曝光,光是這標題就會掀起多大的滔天巨浪。

反而是扁政府時期,謝長廷組閣時缺乏財經專業背景,曾邀請江丙坤擔任副閣揆,扁還開出讓江丙坤身兼副閣揆與經建會主委條件,但江都基於政黨政治倫理婉拒。連戰2000年、2004年若當選總統,江丙坤早就是連戰屬意的閣揆人選,2008年江丙坤再與閣揆失之交臂。隨著江丙坤辭世,台灣政壇第一代的經貿老兵也逐漸凋零落盡。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