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77

陸鋼反傾銷稅 經部:0~10%

#陸鋼 #經濟 #寰宇 #反傾銷稅 #反補貼稅

經濟日報記者翁至威/台北報導

財政部、經濟部針對中國大陸進口五項鋼品進行雙反調查,原擬課徵較高反傾銷、反補貼稅率;據悉,在下游業者強烈反彈下,經濟部日前建議課徵稅率在0%至10%間,最後結果仍待財政部拍板。外界預期,最終稅率可能在財經兩部會所提稅率中取得折衝。

經濟部將於9月6日做出產業影響認定,並將結果送財政部關稅稅率審議小組,決定是否祭出反傾銷稅及平衡稅,預計最快9月中下旬結果出爐。

經濟日報提供

經濟日報提供

目前正在進行調查的五項鋼品包括「特定鍍鋅及鋅合金扁軋鋼品」、「碳鋼鋼板」、「不銹鋼冷軋鋼品」、「不銹鋼熱軋鋼品」及「特定碳鋼冷軋鋼品」。前三項鋼品已在課徵反傾銷稅,目前正在進行反補貼調查;後兩項則是正接受反傾銷、反補貼的雙反調查。

財政部今年7月時認定,大陸進口的五項鋼品確實有傾銷、補貼事實,傾銷差率為26.68%至36.77%,補貼率則為27.36%至51.32%。但是,雙反稅率高雖能遏阻大陸低價鋼品傾銷,卻也墊高下游鋼品加工業者取得原料的成本。

美國去年依貿易擴張法「232條款」調高鋼鐵產品輸美關稅稅率,為爭取豁免,並防止大陸低價出口鋼鐵至台灣,甚至藉此「洗產地」,財政部首度主動祭出雙反調查。

不過上下游業者對於是否課徵反傾銷稅,態度高度分歧,上游業者支持課稅,但下游業者也有向大陸採購原料,稅率若太高會導致業者成本提高,多數不希望課稅,或盼稅率低一點。

目前五項鋼品調查進度上,經濟部預計9月6日將產業影響認定結果送到財政部,依規定,財政部須在接獲經濟部通知翌日起十日內,提交關稅稅率審議小組審議是否課徵反傾銷稅及平衡稅,也就是說,最快9月中下旬結果就會出爐。

財政部表示,為保護我國產業不受外國傾銷或補貼政策衝擊,課徵反傾銷稅、平衡稅是重要的貿易救濟手段之一。而在祭出反傾銷稅或平衡稅之前,財政部、經濟部分別會針對傾銷、補貼事實以及產業受損害程度進行調查。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