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412

木都開箱 嘉市辦「木構建築散步」小旅行活動

#阿里山 #嘉義 #木藝 #地方 #產業

記者蕭碧月、張朝福/嘉義報導

位於阿里山腳下的嘉義市,因地利之便,成為阿里山林場的木材集散地,隨之應運而生的木藝產業、週邊相關經濟體系促使城市發展蓬勃,更因木材取得容易,而大量興建木構建築。如今木構建築除了代表時代意義外,其背後所遺留的生活、教育及木藝的意涵,更豐富了嘉義市「木都」之美名。

嘉義市政府文化局為讓民眾實際感受木造空間場域氛圍,《木都開箱—嘉義市木構建築主題展》特別選在嘉義市具代表性的日治木構建築的嘉義舊監獄及緊鄰的宿舍群辦理,以官方木構的舊監獄空間為主展區,而代表民居建築的舊監宿舍群為衛星展區。

木都開箱,打開嘉義木構建築的索引。

同時因今年適逢嘉義舊監創建100年,文化局也特別邀請法務部矯正署嘉義監獄共同辦理此次活動,讓民眾透過展覽走入木構空間,以木都木建築索引,呈現「林業—木業—木建築」的產業關係鏈。本展除了展出嘉義市木構建築相關內容外,也呈現近年民間與市府致力的各項保存、維護與復興工作,如「舊屋力」、「嘉義舊監宿舍群木構造建築復甦計畫」,以及「木都2.0運動」等,並將舊監獄宿舍群規劃為衛星展區,讓民眾能在宿舍區實地觀察木構建築的修繕成果。

該展於30日上午舉辦熱鬧的開幕儀式與「開木系列活動」,包含在舊監獄宿舍群舉辦的「開木市集」,以及與福樟良材木創工坊合作,製作原木盆栽的「開木工坊」。市長黃敏惠更在開幕當天為本展的木構建築工作坊創作成果進行掛牌儀式,此件木構作品是由10位事先報名參加的市民朋友共同完成,以老建築的木窗框為元素,象徵連結過去與未來的開口,由此回顧木都木建築的歷史,同時眺向永續木建築的未來。

另將於4月13日(六)及5月4日(六)舉辦「木構建築散步」小旅行活動,邀民眾一起漫步桃城,相關活動訊息及報名方式可至「木都開箱」粉絲專頁或文化局網站查詢。此外,展覽期間還有「桃城集木樂」活動,民眾可至展場索取摺頁或自行上網下載列印,於展覽期間至我們指定的15家舊屋力店家及主展場,集滿10個印章,即可獲得舊建材積木組(數量有限),歡迎大家一起來探索嘉義市街中的木構建築。

文化局提醒民眾,木都開箱展展場位於嘉義舊監入口右側的行政辦公室,展覽開放時間為周二至周日上午9時至下午5時,民眾可以在開放時間入內參觀本展,但如果想要參觀嘉義舊監的園區,則須配合園區每日開放的4個時段(9時30分、10時30分、13時30分及14時30分)進入園區內。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