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994

學者:增訂高齡「過量契約」 規範銷售行為

#理財 #高齡畫 #銀髮族 #百貨

記者葉卉軒/台北報導

各行各業都看上高齡者消費能力,但台北大學法律系教授杜怡靜指出,日本曾有名80歲婦人,在百貨公司特定專櫃連續五年買了280件洋裝,總金額1101萬日圓,後來被家屬主張過量購入契約無效的案例。她呼籲,台灣對高齡消費者保護也應跟上時代腳步,增訂「過量契約」規定,加強業者對高齡者銷售行為規範。

各行各業都看上高齡者消費能力。(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各行各業都看上高齡者消費能力。(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杜怡靜指出,部分高齡者意思能力在難以掌握下,有關民法意思能力適用標準值得檢討。高齡者身心狀態起伏不定,在其未完全喪失意思能力前,無法藉由禁治產或受輔助宣告等制度,提供保護。

杜怡靜說,日本已修正民法無意思能力規定,並在消費者契約法中增訂「過量契約」的規定,賦予消費者撤銷權。日本也正在檢討高齡者與「適合性原則」的關係,將適合性原則從金融交易領域擴大到其他交易類型。

杜怡靜表示,在維持高齡者自主權的意旨下,固然無法禁止高齡者自由意志下所為的行為,但從事後救濟角度,希望法官等實務人士,當糾紛發生時,務必慎重審思高齡者情況與一般人不同,就個案予以考量適用民法第75條無行為能力之意思表示,讓民法第75條在高齡社會中被賦予新的內涵與價值。

杜怡靜呼籲主管機關,應加強業者對高齡者銷售行為的行為規範,從高齡消費者糾紛事前預防角度看待保護高齡消費者問題。例如日本要求對高齡者資訊提供義務,並要求企業經營者面對高齡者時不可利用其判斷力、辨識力欠缺弱點,對其進行反覆過量銷售等不當銷售行為。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