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30

颱風假一律全天 提點子成案

#颱風 #政策 #全天 #颱風假 #附議 #人數

記者洪凱音、魏喬怡/台北報導

政府放假措施頻出包,先是近月來一連3個颱風襲台,部分縣市首長誤判只放半天颱風假引發民怨,國發會「提點子」平台,接到民眾提案要求颱風假一律放全天,昨(28)日附議人數已跨過政府應回應門檻,國發會正式受理處理。

不過另一項爭議是,當928等新增勞工放假日,股匯須正常開市,但遇各縣市未同步放颱風假,恐出現台股休市,但部分銀行要上班的怪現象,遭到金融單位質疑,不過,金管會的說法是,依《銀行法》股匯市是「跟著銀行開不開來走」。

颱風天放假爭議不斷,近月來連續3個颱風襲台,更讓只放半天假的縣市長被罵的灰頭土臉,紛紛道歉。

有名民眾於9月15日提案,因前1天強颱莫蘭蒂橫掃南台灣,災情慘重,但因風雨變化,台南市上午未停班停課,直到當天下午才宣布停班停課,造成許多民眾、家長的困擾,也有安全上的危害,因而建議颱風來襲當日,不論上午或下午,只要風雨達到停班停課標準,理應全天放假。

這點子提上國發會「提點子」平台,未久梅姬襲台,半天颱風假爭議再起,引發許多民眾熱烈附議,截至昨晚間9點,附議民眾已達6,046人,跨過5,000人附議成案門檻;國發會副主委高仙桂表示,會將提案提交人事行政總處,並邀請決定是否放颱風假的地方政府等權責機關共同商討、回應。

此外,今年金融業營業日在一例一休制度下顯得紛亂,原本928是國定假日,銀行依《勞基法》應放假一天,但考量股匯市開盤,銀行必須加班開門營業,前天梅姬襲台,原本有5縣市宣布正常上班上課,可能出現股匯不開市,但這五縣市銀行員工仍得上班、領雙薪的奇特現象,所幸後來全台都宣布放颱風假,才讓此一怪現象得以解套。

銀行私下表示,如單純颱風假其實很簡單,就是依各地方政府宣布上不上班決定,但卡了一個928國定假日,才讓大家一陣混亂,因銀行的理解是928上班是配合股匯市開盤,但股匯市若因颱風休市,會讓沒放假縣市的銀行「很尷尬」。

不過,金管會副主委桂先農對此指出,其實「完全不亂」,銀行業的營業日、休假日是依據《銀行法》第51條,由金管會公告,金管會去年8月就已依行政院的上班休假日行事例公告,因此,今年9月28日、10月25日、10月31日本來就是銀行的營業日,股匯市則是「跟著銀行開不開來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