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47

林全:先完善長照服務 再來解決財源 

#政策 #長照 #長照2.0 #林全 #銀髮族

記者賴香珊/南投縣報導

行政院長林全昨到南投視察「長照2.0」試辦,他表示經由長照試辦,可了解執行時的問題,服務品質、規格或支付系統等都需重新檢視,在今年底前分兩階段,選定六縣市九據點試辦就是了解各地含原鄉狀況,針對問題修正改善,再推行至全國各縣市。

對於長照財源問題尚未解決,林全說,前政府過去雖曾推長照保險制度,但當時照護產業或據點等均不完善,僅能給付現金僱外籍看護,無法解決國內長照問題;因此政府目前要先完善長照服務,未來再來決定採保險制或稅收制永續經營。

他指出,長照推動最大挑戰是財源,將調增遺產、贈與和菸酒等稅額作為長照特種基金,其中遺產稅及贈與稅率將由現行百分之十以累進增加至百分之十五和廿兩個級距。

林全說,國內老年人口增加,但因經費不足、相關服務體系和產業未完整等因素,未能建立長照機制,尤其非都市地區,老年人在家裡缺乏照護,已成嚴重社會問題,蔡英文總統因此將推動長照做為主要政見。

「僱外勞,無助於解決長照問題。」林全說,台灣之前沒有系統推動長照,只能靠家庭自己解決。面對行動受限長者,最後就是請外籍看護,但長期聘用,反而造成國內長照制度無法建立。

他說,過去長照只有點或局部在做,「長照十年計畫2.0」就是要突破改善,同時在短期內盡速讓長照體系達到標準。首階段選定六縣市九據點試辦,將各服務項目、給付標準化,再普遍推行。

南投縣因九二一地震激起民間力量投入災區,後期更延伸至老人送餐、照顧弱勢家庭等社會照服機制,這些寶貴經驗讓南投擠進國內首波長照試辦點,更成中央下鄉視察首站。林全昨天上午在愚人之友基金會、老五老日照中心和埔基樂智據點,了解日照、居家、營養餐飲或交通接送等服務和未來擴充服務方向,還與據點長輩互動進行音樂體適能、桌上排球和釣魚趣等活動,另順道參訪愚人失智者家屋、輔具資源中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