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684

綠博秀雪隧挖掘機 省思建設利弊

#地方 #綠博 #雪山隧道 #建設 #工程 #遊客

記者簡榮輝/宜蘭報導

宜蘭綠色博覽會主辦單位目前正悄悄在園區內組裝一座具有歷史意義的龐然大物─雪山隧道的全斷面隧道挖掘機(TBM),3月29日開幕時,提供遊客了解台灣工程的驕傲,並省思建設的利弊。

今年宜蘭綠色博覽會其中展區「感恩的土地」,將重現TBM挖掘雪山隧道場景,讓遊客省思建設利弊。(記者簡榮輝/攝影)

宜蘭綠色博覽會是每年春季最受矚目的大型活動,今年縣府農業處與環保局、文化局討論後,決定在武荖坑風景區後方草皮停車場重組雪山隧道的TBM,要大家回想當年雪山隧道的工程難度。

縣文化局副局長宋隆全表示,縣府在雪隧貫通後向國工局交涉,希望把TBM保存下來,紀念這項影響宜蘭深遠的重大工程,民國94年獲同意移撥導坑TBM給宜蘭縣政府。

當年雪山隧道共買了3部TBM,但是一部被湧水埋入山中,另一部在隧道貫通後被拆解,只剩下最後一部小型的導坑TBM,可惜縣府取得後,沒有適當展示地點,只好拆解、放置在雪隧旁的高架橋下,鮮少人知道這就是當年的挖掘利器。

環保局長陳登欽在綠博討論會議時,提出「何不展示雪隧TBM,讓大家省思公路對宜蘭的利與弊?」雪山隧道為宜蘭帶來了便利的交通,卻也造成環境、經濟的重大變化,同一件重大建設都有利與弊,透過重現TBM原貌,讓大家省思。最近TBM零件陸續移往武荖坑園區,光是一個鑽頭就重達200公噸,工程浩大。

雪隧TBM展示區命名為「感恩的土地」,將重現全長180多公尺的TBM其中的80公尺,現場除了有硬體展示,也有工程人員的口述歷史。

新聞辭典》全斷面隧道挖掘機TBM

全斷面隧道挖掘機(Tunnel Boring Machine),英文縮寫「TBM」,是一種專門開鑿隧道的大型機具,從開挖、推進、撐開到完成加固,一機搞定,開挖速度是傳統鑽炸工法的5倍,不過,由於無法模組化,只能依據開挖隧道的直徑,客製化訂做,因此價格高昂,動輒數億元。

TBM鑽頭上的削刀,利用旋轉與推進力量,將岩盤切削成碎片、剝落,這項原本在歐洲堅固岩盤無往不利的挖掘利器,在雪山隧道卻因為碰到堅硬卻破碎的四陵砂岩與湧水,窒礙難行,甚至一部TBM因此被崩塌掩埋。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