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715

泰利颱風還沒來 菜先漲了3成

#泰利 #颱風 #菜價 #飆漲 #農委會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泰利颱風還沒來,菜價已飆漲。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今日蔬菜價格每公斤平均批發價高達44.5元,比上一個交易日(10日)33.9元飆漲31%;甚至比上周中元節需求量最多時還漲了16%,農委會表示,今天蔬菜到貨量充足,消費者颱風來臨前預期心理導致菜價飆漲,是否釋出庫存蔬菜平抑物價,農委會密切觀察中。

泰利還沒侵台,蔬菜價格已經漲了。 記者翁禎霞/攝影泰利還沒侵台,蔬菜價格已經漲了。 記者翁禎霞/攝影

根據台北農產運銷公司統計,今日品質最好(上貨)的高麗菜每公斤平均批發價和上個交易日相比,從45元漲到59元、小白菜44元漲到54元、青江菜60元、空心菜從46漲到65元、A菜71元、苦瓜94元、番茄從81元漲到108元、青蔥258元,每公斤平均批發價幾乎比上個交易日貴上二到三成。

傳統市場菜價更是貴翻天,空心菜每把30元、地瓜葉一斤65元、莧菜每把25元、番茄一斤80元、小黃瓜一斤65元、進口的青花椰菜一顆50元、白花椰菜一斤110元;颱風天消費者最愛的根莖三寶,洋蔥一個20元、胡蘿蔔一斤40元、馬鈴薯一斤35元,就連高麗菜一斤也要70元,若買一顆就破百。

林姓菜販表示,批發價就這麼貴,進貨成本比較貴售價就要反映;消費者陳先生說,颱風還沒來菜就先漲,只能少買一點。

農委會農糧署副署長蘇茂祥表示,菜價上漲主要是颱風來臨前的消費者預期心理導致菜價上漲,今日的蔬菜到貨量1825公噸,已比夏季休市後平均到貨量1500、1600公噸多兩成,但價格仍飆漲,因為消費者需求力大增搶買;他表示,葉菜類容易腐敗,消費者適量採購就好,不要搶買,否則保存不易容易壞。

他也分析,青蔥是受到上回尼莎颱風影響,因此宜蘭三星蔥受損嚴重,供應量減,由於三星蔥在夏季占消費市場的一半,因此蔥價飆漲,等進入秋冬,中南部的北蔥與粉蔥進入量產,價格會趨於平穩;而蕃茄現在大多是高冷地的牛番茄,價位本就比較高,今日價格上漲仍是預期心理影響。

蘇茂祥表示,今天氣平穩,中南部蔬菜產區搶收中,蔬菜供應量很充足,一但消費者的預期心理消失,菜價就會迅速回穩;官方是否會釋出冷藏蔬菜平抑菜價,要看颱風影響做適度調節,農糧署密切觀察。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