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747

建社會宅 許舒博:政府出地、壽險出錢

#地方 #多空 #捷運 #社會住宅 #壽險

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鄰近捷運出口的都會區住宅,20坪每月租金只要1萬元!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5月底曾向總統馬英九建言,應由政府出地、壽險業者投資興建租金僅市價1/3的社會住宅,給買不起房子的青年夫妻租用,每年租金2/3讓壽險業逐年回收投資,政府還有1/3租金用來管理、維護住宅。

壽險公會理事長許舒博:壽險資金與其去海外投資承受匯兌風險,不如投資國內,政府也能有效引導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

許舒博表示,馬總統已指示內政部研議此方案及可租用者的資格條件,許舒博明(6)日將與內政部長陳威仁會面,進一步討論如何落實。許舒博指出,5月26日在商總會見馬總統時,他即提出此想法,即政府拿出位於都會區、交通便利的國有土地,由民間資金興建社會住宅或青年住宅,完成後再委外出租、管理。

如在捷運站旁20坪的房子每月只租1萬元,30坪租1.5萬元,是目前行情的1/3,可解決許多民眾無屋可住的問題。

而興建成本約20~30年回收,許舒博說,只有壽險資金最合適,現在壽險業連報酬率1~2%的債券都去投資,社會住宅若設計得宜,每坪建造成本約10萬元,20坪約200萬元,一年租金12萬元,其中壽險業拿8萬元,投報率就有4%,壽險資金與其去海外投資承受匯兌風險,不如將資金投資國內,政府也能有效引導壽險資金投入公共建設。

壽險業者表示,投資公共建設不必適用2.875%的不動產最低投報率門檻,若設計得宜,壽險業也願意評估投資,但這種政府出地、壽險業出資興建的模式若要執行,可能要有一些保護機制,例如承租戶資格限制、房屋遭破壞的處理方式、出租率保證、政府不能隨便更動契約內容或增加興建廠商的責任。

業者私下表示,這種政府出地、民間興建的案子,最怕遇到政治風險,若立院要求更動興建模式或增加設備,投資成本將會無法估計,否則20~30年的投資若無法回收,壽險公司董事會恐不會通過這類投資案。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