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936

新街陸橋要拆 重現中壢聖蹟亭

#地方 #新街陸橋 #聖蹟亭 #老街溪 #鄭文燦

記者呂筱蟬/中壢報導

中壢區新街陸橋旁的「聖蹟亭」興建於清朝道光年間,早年客家族群會將寫過文字的紙張拿到此燒毀,象徵「敬字惜紙」精神。隨時代發展,聖蹟亭卻被後來建造的陸橋損毀地基,桃園市政府推展「聖蹟重現」計畫,昨天動土,要拆「除陸橋修復聖蹟亭」外,並進行周邊綠美化。

市長鄭文燦表示,早年中壢發展集中在老街溪周邊,後來因為閩粵械鬥,部分客家人移住到新街溪西岸,發展成為現今的新街街區,因為許多讀書人留居此地,文風興起且惜字風俗極盛,清朝道光年間才興建聖蹟亭,後來並於日治時期整修過一次。

隨著時代變遷,聖蹟亭周邊陸續興建土地公廟、新街陸橋等,具有意義的歷史文物,被周邊陸橋、電箱、大榕樹、福德祠、車擋消防栓等包圍,空間侷促壓迫,喪失原有歷史風貌,不知情的民眾還以為是「廢棄金爐」,亂丟入垃圾,讓在地文史人士感到痛心。

市府文化局爭取客委會補助,規劃以828餘萬元推動「聖蹟重現:中壢聖蹟亭周邊環境整體工程」計畫,工程包含拆除新街陸橋、聖蹟亭修復、土地公廟改建規模縮小,並新建花園、綠美化工程等。

文化局長莊秀美說,透過該工程進而串聯學校與社群,構成重要客家及歷史文化資源,結合新街國小客家文化教育園區及仁海宮宗教信仰圈,使聖蹟亭得以重現,成為中壢重要入口意象。

新街陸橋拆除工程,預定8月1日晚間10點到隔天上午6點執行,屆時將交通管制,呼籲用路人注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