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095

日本清酒關稅 政院版降幅擬減半

#行政院 #政策 #關稅

工商時報 郭建志/台北報導

行政院擬調降15項生鮮農漁工產品關稅,包含日本「蜜柑、山藥、清酒」等,立法院2日朝野協商決定,請民進黨團會同財政部、農委會,朝向降稅幅度「減半」方向研議,今(3)日於院會提出,估將三讀通過。如此日本清酒稅率將由原本政院版降為20%變成折衷版30%。

曾任農委會主委的立法院長蘇嘉全具體建議,農委會應擬定關稅調降後協助蜜柑、山藥農民的政策措施,如動用1,000億元農產品受進口損害救助基金,財政部也要思考,清酒調降後,不能損及販售「玉泉清酒」的台菸酒公司員工權益。

日本農漁產關稅擬減半。(圖/交通部)

貨櫃輪。 (圖/交通部)

為提升加入台灣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國際談判籌碼,行政院擬調降15項生鮮農漁工產品關稅,提出「海關進口稅則」修法,其中包含對台灣友邦巴拉圭增訂該國生產的粗製茶及糖免關稅配額數量等,另也針對日本調降味噌、山藥、生鮮海扇貝等農產品關稅。其中,又以日本山藥、密柑、清酒三項備受爭議。

現行日本山藥稅率16%,蜜柑30%,清酒40%,政院版將三者分別降為8%、15%、20%。國民黨立委費鴻泰昨協商開場就直言,藍綠誰執政,在財政委員會涉及外交者,國民黨都沒有意見,因此支持對巴拉圭關稅調降,但這次修法降稅造成農產品2.1億元稅損,只有338萬元來自巴拉圭,其餘是對日本農產品大幅調降所致。

費鴻泰質疑,特別是蜜柑、山藥兩項,恐衝擊台中、南投農民生計,財政部轄下台菸酒也有生產玉泉清酒,關稅調降後,與日本清酒價差將會只有35元,差距過小,民眾會直接去買日本清酒,「難道政府不替辛苦的台菸酒員工想想嗎?」

費鴻泰具體建議可改為山藥稅率12%,蜜柑20%,清酒30%,等同降幅砍半。蘇嘉全裁示,請柯建銘與財政部、農委會討論,參考國民黨團建議,朝降幅減半方向研議,並於今日院會處理,拚三讀過關。農委會表示,透過本次降關稅,希望爭取例如愛文以外芒果、芭樂、火龍果等銷往日本,另日本對台毛豆、香蕉稅率分別是6%、22%,農委會都希望向日方爭取調降。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