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578

13家銀行前五月賺727億 銀行局:不會有什麼問題

#潤寅詐貸 #銀行局 #授信 #備抵呆帳 #黃光熙

工商時報記者彭禎伶/台北報導

潤寅疑似詐貸,國內共13家銀行踩雷。銀行局2日表示,有13家銀行對潤寅及其關係企業共授信79.91億元,其中有擔保部位9.81億元,銀行已提列備抵9.11億元,銀行局副局長黃光熙表示,13家銀行前五月稅前賺727億元,且備抵呆帳平均有528.42%,「這個案對銀行的影響不會有什麼問題」。

銀行局表示,最早在6月5日就有銀行來通報重大偶發事件,即發現潤寅已人去樓空,聯繫不到債務人,到目前為止已有六家通報重大偶發,各家通報的異常情況各不相同,同時有疑似詐貸情況,目前檢調已介入調查。

潤寅傳詐貸事件,一共13家銀行受波及。潤寅傳詐貸 13家銀行受波及

據銀行局統計,到今年5月底為止,13家銀行對潤寅與關係企業共四家(即潤寅、易京揚、潤琦、頤兆),總授信金額共79.91億元,擔保部分大約9.81億元,即有70.1億元為無擔保,銀行提列備抵金額9.11億元,而13家銀行到5月底稅前獲利已有727億元,備抵呆帳率平均528.42%,即潤寅案即便都收不回來,對13家銀行影響「也不會有什麼問題」。

其實若79.91億元都收不回,可能占這13家銀行前五月稅前獲利金額的10%以上,並不算「沒影響」,但銀行局表示,有些是應收帳款的債權,買家未必不會付款,因此確切影響金額,各銀行仍在清查,且會調查內部是否有放貸疏失等,確切報告會儘速交給銀行局。

由於案件發生至今已快「滿月」,金管會表示,銀行正在全力清查金額及可能的損失,會儘速在本周內給金管會較確定的債權金額及可能損失,至於此案是不是類似先前的鼎興牙材的詐貸案?銀行局則表示,目前檢調偵查中,仍必須等銀行方面的報告,才能確定案情。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