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43

潤寅 疑詐貸13銀行近80億

#財經 #潤寅集團 #詐貸 #銀行 #潤寅詐貸

工商時報記者孫彬訓、陳欣文、朱漢崙、彭禎伶/台北報導

潤寅集團2日傳出疑似詐貸案,有13家銀行受波及,總計授信達79.91億元。這13家銀行包含王道銀行、臺灣企銀、兆豐銀行、元大銀行、合作金庫銀行、第一銀行、華南銀行、國泰世華銀行、星展銀行、安泰銀行、高雄銀行、玉山銀行和陽信銀行。

王道銀行指出,易京揚實業公司與銀行的授信往來金額約14.73億元,過去還款情形正常,銀行與易京揚公司授信的擔保,包括不動產、受讓的應收帳款等,此一惡性倒閉事件發生後,估計有半數以上款項可收回,扣除擔保品後的損失金額初步估計為6億元。

潤寅傳詐貸 13家銀行受波及

潤寅傳詐貸 13家銀行受波及

王道銀強調,因應此事件,6月底前已提列足額呆帳準備,該事件對銀行財務業務並無重大影響;王道銀也已對易京揚公司及相關人等提出法律訴訟,此案目前已進入司法程序。

臺灣企銀表示,與潤寅公司及其關係企業陸續往來已十餘年,往來期間帳款收兌都正常,近日客戶發生倒閉,可能肇因國際情勢變化快速,造成該集團資金調度受挫,財務周轉不靈,營運出現狀況。

臺企銀目前評估最大損失金額約12億元,並已啟動相關法律訴追程序;今年6月也已提列5.44億元備抵呆帳,並將於第三季提足潤寅集團所有損失。

國泰世華銀則是對潤琦有遠期信用狀擔保授信2.76億元,已全數提存備抵呆帳準備,並進行假扣押以確保債權。

據公股銀私下指出,該企業其實是川普對伊朗貿易制裁的受害者。其中兆豐銀跟該企業往來已有10~15年,但因伊朗制裁的關係,先前已經開始收額度,所以現在放款餘額大概只有6億多元,扣掉擔保品等等實際損失有4億多元。

第一銀行指出,對潤寅實業及其關係企業授信餘額4億元,擔保品覆蓋率為71%;若獲信保全額理賠,則債權將可全數收回。

華南銀行統計,授信餘額約3億多元,與集團共有四戶往來,但有存單、不動產等擔保,因此最大損失約4千多萬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