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8139

老房新生命/刻畫先人智慧的老穀倉 象徵地方豐收富饒

#老房 #台灣穀倉 #機械化 #福興穀倉 #農事生產 #地方產業 #租售

記者張文熹/彰化報導

 
彰化縣從早期到現在一直都是臺灣地區產米的主要縣份,素有台灣穀倉之稱,曾幾何時,播種收割等工作逐漸被現代化機械所取代,想要看看古早的穀倉建築已經很少了,而位於彰化縣福興鄉農會的福興穀倉所幸被完整保存下來,並且開放參觀,讓民眾可以一睽當初老穀倉的風華。
 
福興穀倉讓民眾可以一睽當初老穀倉的風華。
福興穀倉是中部最大的日式穀倉,也是台灣少數擁有日式穀倉的地方,至今日,還完整地保存昔日穀倉的建築與設備。台灣盛產稻米,為了儲存米糧,清代以來民間盛行的小型穀倉俗稱「古亭畚」,又稱「古燈棚」。
 
彰化縣文化局代理局長陳允勇再談起福興穀倉保存的經過顯得相當興奮且感動,他說他本來就是來自彰化鄉下的小孩,從小就接觸許多農事生產也知道穀倉對鄉下農民的意涵,當初福興鄉農會因為穀倉老舊已經打算拆掉重建,甚至連建築設計圖都已經出爐,是他們這個工作團隊經過多次接觸跟協商,好不容易才讓農會同意交給縣府文化局以歷史建築的型態重新整建,因此福興穀倉才有現在的模樣,而他也很高興能全程參與福興穀倉的重建。
 
文化局代理局長陳允勇再談起福興穀倉保存的經過顯得相當興奮且感動。
 
 
彰化縣文化局代理局長陳允勇指出,其實早期西夏地區的穀倉兼具服務農民協助處理收割好的稻穀,更重要的是具有調節市場稻米價格的機制,福興農會穀倉興建於昭和9年至13年(1934至1938),它的前身是日治時期「台中州彰化郡福興庄福興信用購買販賣利用組合」所經營的農業倉庫。
 
福興穀倉完成後,開始收購鹿港、福興地區的稻穀並兼營碾米業務,光復後,農會陸續引進美式的現代化機械設施的圓桶式穀倉,傳統的農會穀倉在產業結構的變化下,大多面臨拆除或閒置的命運。民國85年外中倉庫完成後,福興穀倉也功成身退,逐漸遺忘在人們記憶當中。
 
民國85年外中倉庫完成後,福興穀倉逐漸遺忘在人們記憶當中。
 
陳允勇表示,在實際參與福興穀倉的重建工程,才了解到原來早期的穀倉建築這樣的多功能,而且內部建築相當複雜,其實穀倉建築可分三部份,分別是散裝稻穀貯藏倉庫、三層樓碾米機房及以檜木搭建而成的碾米機器。積散米穀貯藏穀倉主要是貯藏散裝的稻穀,倉庫的中央有一道輸送帶,兩旁各有8間散積倉庫組成,稻穀可經由輸送帶送至碾米機房。碾米機房內部設有碾米的機具,主要是調製白米與糙米的空間,完成白米與糙米後,在貯放於北側的倉庫中。
 
實際參與福興穀倉的重建工程才了解到原來早期的穀倉建築這樣的多功能。
 
陳允勇局長也指出,讓他印象最深刻的就是,穀倉屋頂的8個好虎窗設計,還壁體有通風設計,底層的墊高部分,可以讓內部通風跟空氣對流,這也讓他很激賞當初設計者的智慧,幾乎是考量到稻穀必須長時間存放還能保持鮮度跟品質的問題,因此他們為了讓參觀的民眾實際了解這項的設計,也特別設置高空迴廊,可以從穀倉的樓上,往下看讓穀倉結構一覽無遺。
 
穀倉屋頂有8個好虎窗設計。
 
另外穀倉內部還有散積穀倉的牆面為土墼牆,外部以稻穀混合砂漿粉刷,門窗的開口處再以紅磚補強。散積穀倉的16間倉庫各有二個洩穀孔與四個地板通氣口,倉庫內部為高架地板,以木柱架高約45公分,有防潮的功用。而地板通氣口以鐵絲網做為柵欄,防止老鼠及其他動物進入。
 
 
 
 
 
 
 
 
台灣中部的老建築許多都在921地震中受損嚴重,福興穀倉也不例外。
 
陳允勇進一步說明,雖然是希望將福興穀倉這樣具有意義的建築變成歷史建築保存下來,不過縣府文化局在接受後發現福興穀倉損壞嚴重,尤其是民國88年九二一地震,福興穀倉受到嚴重的損壞,民國92年6月10日經登錄為歷史建築,穀倉自93年8月22日開工,94年5月竣工,完成福興穀倉主體建築的修復。
 
民國93年彰化縣政府向經濟部商業司爭取一億餘元經費,執行「地方產業交流中心推動計劃」,投入硬體的修護與軟體的規劃,民國93年2月16日開工,同年9月24日竣工,於穀倉後方的倉庫規劃客棧、展售館、簡報室及多功能使用空間,做為「彰化地方產業交流中心」活化舊建築,成為彰化縣地方產業推廣的重要對外窗口,以穀倉作為地方產業交流中心,也象徵著彰化縣地方產業的豐收與富饒。
 
福興穀倉現在已經是彰化重要的地方產業推廣的對外窗口。
 
福興穀倉重建之後已經十年了,彰化縣文化局代理局長陳允勇表示,這期間參觀的民眾相當多,從民眾參觀時好奇的表情還透過出些許的興奮,以及對古老建築的情感,也讓陳允勇局長感受到對文化傳承的悸動,因此讓具歷史意義的建築融入現代日常生活中,讓閒置的空間恢復其利用價值,進而活化舊建築空間的生命,也讓現代人可體透過這些歷史老建物發現先人的生活智慧,並深刻體會開發這片土地先民在當初的播種插秧收割的種種辛苦。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