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93

老房新生命/餵飽心靈到餵飽肚子 窯烤麵包活化天主堂

#高神父 #傳教工作 #教堂 #幼稚園 #公務員 #窯烤麵包 #老房 #租售

記者季從茂/新竹報導

 
民國五十年間,人煙稀少、建設落後的峨眉鄉,除了山明水秀之外,保有一份與世無爭的純樸。當時有位『高神父』覺得這個區域很適合從事傳教工作,於是籌錢蓋建1千多坪的教堂,同時開辦幼稚園。只是,熱鬧景象沒多久漸褪,教堂竟也荒蕪。直到九十四年,自公務體系退休的公務員姜信鈞看到天主教堂閒置不用覺得可惜,於是把它租下使用,給予這座教堂新生命。
 
天主教堂於民國五十二年蓋好之後,成為鄉民們精神指標。(記者季從茂翻攝)
 
座落於峨眉鄉的這座教堂,民國五十二年間開設之初,除了建築物宏偉,使用空間更超過千坪,在峨眉鄉民心目中,簡直是一份榮耀,畢竟它是建築指標,也是精神堡壘。每天都可以看到孩童們興高彩烈活躍於幼稚園內,教堂唱詩班歌聲中,夾雜著小朋友歡樂聲。
 
只可惜,到了民國七十年間,教堂逐漸荒蕪,神父也很少到來,偶有教友開辦安親班,卻是短暫時光,閒置高於使用,往日歡笑聲與車水馬龍情景不復再見,留下牆壁上二丁掛磁磚所貼出的耶穌基督與十字架圖案,孤伶伶望著空曠集會所。同時,教堂內因常年缺少維護,粉刷剝落,下雨天還會漏水。
 
耶穌基督為全人類救主,當時眼見教堂閒置,內心想必無限感慨。(記者季從茂攝)
 
公務員退休的姜信鈞,幼年時期,經常到教堂拿餅乾,也上過課,美援時期景象記憶深刻,童年回憶無法抹滅。這些年來,每當經過教堂,望見雜草叢生,總有許多感慨。
 
七年前,公務員退休後,姜信鈞萌生租借念頭,找上北大教堂談妥條件,終於正式租下使用。
 
租借使用後,姜信鈞花了10多萬蓋一座柴窯,偕同友人楊長展學做麵包,將教堂改造成「野山田工坊」,專供窯烤麵包。柴窯設在教堂下方,每到出爐時間,香氣四溢的窯烤麵包,讓人垂涎,靠著口耳相傳,成功打響名氣。
 
姜信鈞花了10多萬蓋一座柴窯,並將教堂改造成「野山田工坊」
 
經營窯烤麵包初期,姜信鈞興致勃勃,也曾兼賣肉粽、便當,雖說貨真價實,物美價廉,純粹服務鄉親,但因平日顧客稀少,僅靠假日維持生意,最後選擇放棄。
 
一千餘坪的教堂,空間極微寬廣,眼見許多房間無法派上用場,身兼月眉觀光休閒產業文化協會理事長的姜信鈞,主動添置設備,開辦電腦研習,訓練第二專長,並照顧銀髮族、外配,透過學習取的一技之長,提供就業機會。
 
姜信鈞說,讓這座陪伴成長的天主堂活化,在公務員退休之後,成為他的首要目標。一方面,他準備利用該處作為培育人文藝術修養的出發點,透過藝文研習、研討,藉由研習活動,接受文化的薰陶,培養藝文興趣,提升生活的品質。另方面,則致力提昇產業技能,找出屬於自己的產業。他說,如果凡事都靠政府,非但得不到回應,也因為拖延過久,會讓原動力消失。
 
峨眉鄉天主堂搖身變成「窯烤麵包工坊」,看似不務正業,至少增了人氣,不再荒蕪。姜信鈞重新賦予生命之後,顯然已經活了起來。姜信鈞成功聯繫與社區鄉民間的濃厚情感,退而不休,直接紀錄了人生中精采的一頁。
 
「窯烤麵包」吃起來Q彈鬆軟,姜信鈞成功的行銷峨眉鄉。(記者季從茂攝)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