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297

濁水溪濁度破萬 林內淨水廠減量供水

#地方 #濁水溪 #林內淨水廠 #自來水 #地層下陷 #濁水

記者周麗蘭/雲林報導

雲林縣這2周來無風也無雨,濁水溪的濁度卻飆到萬度,林內淨水廠粗沉砂池的淤泥已2公尺高,一度因濁度太高而減量處理,從嘉義縣調撥每日3萬公噸水,支援斗南等5鄉鎮的自來水。

供應全雲林縣27萬噸的林內淨水場,水源頭是濁水溪上游,從武界壩取水,經過日月潭,再流到集集攔河堰,導水管引至林內淨水廠的4座原水調節池沉澱。最近豔陽高照山區未下大雨,林內淨水廠取到的濁水溪原水卻黑濁到像「土膏」一樣,濁度高達8000至1萬NTU,為避免損傷設備,必須減量供水。

自來水公司第五區管理處雲林給水廠廠長李建興表示,月初尼伯特颱風來襲,中部山區雨勢不大,淤積在集集攔河堰的泥沙沒有機會沖往下游,加上武界壩洩洪沖激淤沙,濁度飆高到正常值10倍。

李建興表示,這次淤積在集集攔河堰較嚴重,但颱風雨沒有下在中部,所以也沖不出去,像2012年蘇拉颱風豪雨,庫區的土瞬間全部排出,沖到下游西螺去了。

濁水溪原水這2周濁度飆高,原水較難處理,林內淨水廠每日供應10萬公噸,從嘉義調撥3公噸水給斗南、土庫、元長、北港、口湖等5鄉鎮,其餘12至14萬公噸抽地下井水。

李建興表示,湖山水庫未來將供應全縣27萬噸民生用水,但未來地下水井還是作為備用。他說,站在水資源利用角度,湖山水庫與濁水溪仍要聯合運用,汛期濁水溪濁度太高,就全用水庫的水;10月到隔年5月枯水期,溪水濁度低可多運用,水庫的水就可省存起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