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316

張盛和:推動BOT是好事 創造三贏

#政策 #柯文哲 #BOT #高鐵 #遠雄大巨蛋 #京站 #張盛和

記者林淑慧/台北報導

台北市長柯文哲(柯P)新官上任三把火,揚言查台北市五大開發案,面對國內重大BOT開發案引發爭議,財政部長張盛和昨(21)日表示,推動BOT可創造三贏,有弊案要抓出來,但促參案還是要推動,這是世界潮流,只要把合約訂好,就能免除爭議。

財政部長張盛和昨表示,已責成國稅局組成專案小組,對頂新集團相關企業擴大查稅。圖/本報資料照片

柯P要查台北市五大開發案,加上高鐵BOT、遠雄大巨蛋BOT問題連環爆,讓外界對BOT產生大問號,引發立委關注。立委賴士葆質詢表示,目前輿論把所有的BOT都打成弊案,但把BOT案掐死,不但對國家不好,還把公務員給「打趴在地上」。

張盛和回應表示,推動BOT是好事,跟有沒有弊案是兩回事,外界一定要分清楚,強調BOT能創造政府、企業與民眾的三贏局面,各國都在推動,只要把遊戲規則訂好,責任分擔清楚,應該就沒有爭議。

張盛和指出,過去因國家財政困難,近十年來,政府推動1,000多件促參案,一年為國庫創造數兆元收入;以地標台北101大樓為例,光是租金及稅金收入,國庫一年可有10億元進帳,京站轉運站一年有4億元,花園與美麗信大酒店BOT案,一年各有5,000萬收益,都是成功的案例。

對於遠雄大巨蛋疑雲,張盛和比喻,「難道有學生會作弊,就要廢除考試制度了嗎?」強調目前促參法的規定很周延,主要是個案簽定合約的問題,而促參案都需公開招標與簽約,具有法律效力,即使政黨輪替也無法推翻。

不過,張盛和坦言,BOT設定地上權開發案長達30年、50年,長期財務預估是最大難處,財務預估要做到精準無誤,「大概只有上帝做得到」。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