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52908

房地合一退不得? 專家:否則房價就此失控暴衝!

#政策 #房地合一 #sway #房價 #推案量 #進場意願
好房網News記者黃慈雯/整理報導
 
雖房地合一稅改內容尚未定案,但卻是影響今明兩年房市最關鍵的因素,財政部長張盛和也宣示要力拼2016年上路,此消息一出,市場上哀鴻遍野,更傳言若如期上路「房市將被送進墳場」。房市專家Sway認為,若草案遭立法院擱置,勢必會延長房市的停滯期,但若被退回當作沒這件事,先前潛藏的案量一觸即發,房價將此失控暴衝。
 
房地合一若是不如期上路遭駁回,Sway認為,房價將會失控暴衝。(好房資料中心)
房地合一 營建(房市報/好房資料中心)
 
房產專家Sway在壹週刊專欄撰文表示,以往房屋買賣只要房價大漲,賣方就會大賺,不過房屋與土地卻按公告現值課稅,相當不合理,似乎在間接鼓勵民眾炒房,因此撻伐聲浪傾洩而出,才迫使政府在2014年擬定出依房屋與土地實價課稅、稅率5~45%的新稅制,也就是說是現行稅率的5倍,此案一出,不僅建商業者炮聲隆隆,連政客也直呼「太嚴格」。
 
Sway也說,不管房地合一未來的走向為何,都大大影響到今明兩年的房市走勢,所以他也分析3種狀況,第一,就是遭「擱置」,不被排入會期,或找藉口進入無限期的政黨協商,如此一來,房市就會依循現在的氛圍交易停滯、房價緩慢下跌,民眾進場意願下降。
 
更嚴重的就是「退回重擬」,或另修稅率低或更無感的版本,等於就是取消房地合一課稅。Sway表示,若當這項房市的最大壓制點瞬間消失,2014年受到此案稅減至少5萬戶買賣交易量將傾巢而出,「房市接下來怎麼可能不爆量漲翻天?」。
 
不過若是立法院決定行居住正義實施房地合一政策,Sway認為,雖然短期房價會向下修正、投資客憤而退場,但以長期來看,未來卻會有個較健康的房市。且政府、銀行也做過風險評估,若房地合一如期上路,房價修正的幅度約是7折,「對雙北市影響戶數不到兩成,八成仍是房價受惠者,全民還撐得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