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6347

苗栗社區卡拉OK未獲授權 小心K歌也觸法

#地方 #居家 #社區 #卡拉OK #老人

記者范榮達、張裕珍/苗栗報導

社區、老人文康中心等場所卡拉OK夯,但許多伴唱機未取得授權公播,苗栗縣僅頭份鎮11處社區、老人文康中心獲得全部授權,另外全縣有70處社區關懷據點部分授權,想要在社區、老人文康中心歡唱,小心有觸法之虞。

老人家歡唱卡拉OK,還有人熱情伴舞,場面歡樂。(記者張裕珍/攝影)

社區、老人文康中心等場所歡唱卡拉OK有公益的成分,多個縣市反映希望免費,立委蔡煌瑯等人公開喊話希望透過修法解決,凸顯社區、老人文康中心等場所的伴唱機未獲授權的問題,記者昨天走訪,一些歡唱民眾錯愕,「怎麼連在公有場所唱卡拉OK也觸法?」

頭份鎮公所去年與3家著作權人代理團體簽約獲得授權,在老人文康中心及10處社區活動中心使用卡拉OK不用擔心侵權,走進頭份鎮農會4樓的老人文康中心,遠遠就可聽到「思戀的溫泉鄉,再會啦!」等歌聲,台下還有十多名老人家聽歌伴舞。

老人文康志願服務隊長林春英說,卡拉OK很搶手,早上8點開門就吸引五、六十名長者報到,還安排點歌志工幫老人家點歌,「一首接著一首沒停過」。

縣府勞動及社會資源處4月也接獲社區關懷據點反映,發現配置的伴唱機都沒有公播的授權,全面調查70處據點,7月1日與2家著作權人代理團體簽約,半年要繳15萬元,取得公開演出概括授權,另1家因期程談不攏,並沒有簽約。

勞社處人員指出,著作權人代理團體授權的伴唱歌曲數量龐大,根本難以確認何首有授權?雖簽約2家,歡唱還是要注意。

苗栗地檢署主任檢察官鄧媛說,檢方目前還沒有偵辦社區或文康中心歡唱,因未取得授權被法辦的案例,但建議先確認公播授權及期限,法律保護及尊重著作權,付費使用是應該的,但考量公益性質酌減授權金也是合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