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758

火車上看星星? 台鐵砸17億4年推5觀光列車 規畫曝光

#交通 #理財 #地方 #台鐵 #火車 #觀光列車
聯合報 記者曹悅華/台北報導
 
為迎接2022鐵道觀光旅遊年到來,交通部長林佳龍連日在臉書釋放台鐵將有全新觀光列車的訊息,昨天更透露除了推出已曝光、將美學導入的「鳴日號」,原本要退役的阿公級列車「藍皮普快」也會改造成老派時尚的「藍皮解憂號」,另外還會打造英倫典雅「海風號」、樸實悠閒「山嵐號」,以及頂級豪華「鑽石奢華寢台列車」,讓旅客躺在車內看星空。消息一出,外界不免好奇是怎麼一回事,台鐵局表示,都還在規畫討論中。
 
本報曾報導,有解憂列車美譽的藍皮普快列車,馳騁在南迴線,是台鐵目前仍在行駛中最古老列車。台鐵今年拍板修復計畫,預計11月底修復完成第一批六輛,明年6月底完成剩下七輛。屆時以修復原貌為主,外觀塗裝採浪漫藍色。另外由於藍皮列車廁所氣味最為人詬病,決定將全改為符合人體工學的真空式馬桶。5月已完成招標文件,預計8月完成發包。
 
台鐵今年拍板藍皮普快列車修復計畫。圖/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台鐵今年拍板藍皮普快列車修復計畫。圖/屏東縣府文化處提供
 
據台鐵最新內部資料顯示,2021年到2024年先後推出鳴日號、藍皮解憂號、海風號、山嵐號、鑽石級奢華寢台列車。鳴日號為高端餐飲列車,設計像西式餐廳,會有米其林一星或必比登等級料理,以賣餐為主,賣票為輔;藍皮主打懷舊、慢行,將販售藍皮相關商品;海風號、山嵐號則為平價奢華列車,會有主題風格咖啡館或是特色地方料理,餐票並重;鑽石級奢華寢台列車則如移動豪宅,也會有米其林等級餐點。
 
其中,海風號由EMU100型改造,車廂風格為英倫風,木質是基本元素,預計會有水晶燈飾、金邊燭台、蘇格蘭紋和大面窗,預計2022年啟程。
 
山嵐號則由EMU300型改造,車廂風格採天然樸實風,稻田意象、暖色系、山林原木都是車廂內的基本元素,同樣預計2022年正式上路。至於鐵道迷最期待的鑽石級奢華寢台列車,會有豪華客房、巨面觀景窗、展望景觀車廂等,預計2024年推出。
 
根據台鐵預估,觀光車輛升級改造計畫整體耗資17億,其中建立觀光車隊占5.2億、鑽石級觀光列車10億,藍皮解憂列車1.8億。
 
另外台鐵局參考去年旅客旅客意象調查統計,旅客搭車觀光比例超過22%,配合鐵道觀光旅遊年,預估每年會再有2%觀光屢次成長,未來四年有望成長至30%。因此台鐵估計,未來四年可增加87萬屢次,創造17億元觀光產值。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