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9455

雲縣歷史建築 西螺張廖家廟崇遠堂進行修復

#地方 #西螺 #蘇治芬 #客委會 #七崁文化
好房News地方中心/雲林報導
 
雲林縣歷史建築西螺張廖家廟崇遠堂修復工程日前開工,縣長蘇治芬與張廖氏宗親會人員上香祝禱,稟告張廖氏祖先,蘇縣長指出,縣府爭取客委會補助修復經費3千多萬元,自籌5百餘萬元,以工程實蹟、履歷經驗篩選投標廠商,提高修復品質,另規劃3場工地現場,透過修復過程的導覽解說,結合教育推廣文化保存理念,並將彩繪、泥塑等屬於傳統工藝技術的裝飾藝術修護計畫與主體修復工程區隔、分開發包,以保有各修復工作之專業性,確保修復品質與成果。
 
 
蘇縣長表示,崇遠堂為西螺張廖氏族家廟。創建於清道光年間,現址為1928年興建、1955年重整修建,其正門為五開間立面,屋頂採斷簷生箭口形式,中央之間推縮形成凹壽,並以一對龍柱與石獅形成中央視覺焦點,中殿以三開間的軒廷拜殿結合主要的祭祀空間,因經歷年代久遠及風雨摧殘,為回復保存原有風貌,縣府特別邀請專家學者,推動全區修復計畫。 
 
客委會委員廖清祥表示,崇遠堂是七崁文化的精神與象徵,完完整整保存詔安客家文化,更是台灣最大張廖氏宗祠,未來修復後可與周邊詔安客家文化景點結合成一區域型之文化旅遊觀光帶,南北雙環,南環:七崁文化體驗動線、北環:詔安客北聚落文化體驗動線、東西雙心,東側核心:崇遠堂、西側核心:詔安客家文化園區,帶動客家文化的發展。
 
縣府文化處表示,崇遠堂保有彩繪名匠柯煥章的作品,剪黏匠師廖伍及石匠蔣氏匠師,均在台灣建築史上占有一席之地。這些匠師的珍貴作品至今仍完整保留在崇遠堂,實屬難得,成就崇遠堂的工藝經典之作。而在預計修的復期間450天,也將進行影像記錄、工地參訪活動,完整記錄修復過程,為建築工藝之傳承,保留重要資料。 
 

台灣好新聞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