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86

今年企業加薪態度較積極 4月薪資年增率逾2%

#政策 #薪資 #主計處

工商時報 記者于國欽/台北報導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1)日發布調查指出,我國4月份的「經常性薪資」年增率2.27%,為連續5個月超過2%,此外,加班費也創歷年同月最高,這顯示今年以來企業加薪的態度已趨於積極。

國勢普查處副處長潘寧馨表示,日前調查顯示今年有32%的企業會加薪,從4月經常性薪資年增率持續在2%以上,證實今年以來企業加薪的情況確實比往年普遍。

行政院主計總處昨(11)日發布調查指出,我國4月份的「經常性薪資」年增率2.27%,為連續5個月超過2%,此為示意圖。(方濬哲攝)1111人力銀行昨天公布「企業第3季徵才需求調查」,企業平均願意給的薪資是3萬783元,創下5年同期新高,此為示意圖。(方濬哲攝)

4月經常性薪資40,729元,為連續第十個月在4萬元以上,年增率也連續第五個月超過2%。值得注意的是,4月加班費1,812元也創下歷年同月最高,比去年同月增加5.4%。

潘寧馨指出,去年「一例一休」上路,加班費做一給四,因此加班費創歷年最高,惟年初勞基法修正,加班費已回歸「核實計算」,在這一情況下,近期加班工時沒有比去年多,而加班費卻續創新高,證實今年以來企業調薪的態度確實比較積極。

主計總處同時公布1~4月「實質經常性薪資」、「實質總薪資」,經物價指數(CPI)平減後的每月實質經常性薪資38,107元,依舊不及17年前(民國90年),但每月實質總薪資55,556元(含年終獎金、加班費)則已創下歷年同期最高。

潘寧馨分析,實質總薪資創歷年同期新高,而實質經常性薪資卻依舊不及17年前,這反映企業發放員工報酬方式有些變化,當他們獲利時,寧可多發績效獎金,而不調升經常性薪資。

依主計總處的資料,實質總薪資前四個月依序是5.6萬、8.0萬、4.3萬、4.3萬,因此1~4平均才會高達5.5萬元(55,556元),而前兩個月之所以較高,是因為內含年終獎金,這項統計有很明顯的季節性。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