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831

上車刷?下車刷?公車刷卡霧煞煞

#交通 #公車 #悠遊卡 #柯文哲

記者翁浩然/台北報導

搭乘北市公車,究竟要上車或下車時感應電子票證「刷卡」,各家業者、路線規定不同,民眾經常霧煞煞,連市長柯文哲都會刷錯。而一車門一刷卡機政策上路後,有業者還改變刷卡時機,連駕駛也很困擾。市議員接獲陳情,要求市府改善;公運處表示,將找業者討論,是否統一刷卡時機。

北市公車各業者、路線刷卡時機各自為政,不少乘客霧煞煞。 記者翁浩然/攝影北市公車各業者、路線刷卡時機各自為政,不少乘客霧煞煞。 記者翁浩然/攝影

北市聯營公車現有14家業者,路線共287條,其中一段票占159條、兩段票則為122條、三段票則有6條。公車上雖有提示刷卡時機,但因民眾搭乘段次不同,難免弄不清。

針對刷卡,公運處原則上建議,一段票路線要上車或下車收費,由業者依營運需求決定。兩段票路線,若民眾只搭一段次則是上車付費,第二段次上車才是下車付費;至於三段票路線,只搭一段時,不管第一、二段次,都是上車付費,只有第三段次上車,才下車付費。

首都、台北客運總經理李建文表示,現有路線刷卡都與市府規定同步,一段票路線為加速讓乘客上車,採用下車付費,但山區「小」字號路線如小15等則是上車先付費。

欣欣客運營運組長蔡明良說,一段票原本統一下車刷卡,但「一門一機」後,改為上車先刷卡,也有利駕駛管理逃票;至於多段票路線,即便緩衝區上車也會先收費,下車就不用再收。

議員許家蓓表示,近來接獲陳情,公車刷卡時機各路線各有一套,前陣子加上公車路線調整,讓民眾、駕駛更困擾,連柯文哲搭車都不知怎麼刷卡,應該檢討改善刷卡時機,一門一機後也考慮比照台中、高雄市,上、下車都刷卡。

公運處長常華珍說,8月底完成各路線車輛「一門一機」安裝作業,方便民眾刷卡,若改成上、下車皆刷卡,將影響便捷性,甚至刷卡失敗還可能遭鎖卡,引發民怨。

常華珍指出,各家業者各有考量,刷卡時機不同,但公車上都有提示。她坦言,確實應開會討論如何統一,已請聯管中心找廠商,針對相關疑慮進行數據與意見調查,預計明年會有結果。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