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616

關心石虎也要關心超萌水獺 全台剩200隻7原因害瀕絕

#保育動物 #石虎 #水獺 #地方 #瀕臨絕種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綜合報導

保育觀念興起,愈來愈多人關心全台剩下不到500隻的瀕絕物種石虎,但台灣還有一種瀕絕物種「歐亞水獺」,全台數量剩下不到200隻,而且只棲息在金門,被稱為「金門最萌原住民」,卻因為棲地惡化導致滅絕危機。

 

歐亞水獺(Lutra lutra)是台灣唯一的水獺,農委會今天在臉書粉絲團貼出一張圖,教大家認識歐亞水獺特徵,包括體背部是濃栗褐色,軀體圓長呈現流線型,唇、喉、腹部中央則是淺灰色。另外,歐亞水獺四肢較短,每肢五趾,各指間都有蹼膜。

 

歐亞水獺是台灣唯一的水獺。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歐亞水獺是台灣唯一的水獺。圖/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農委會說,台灣的歐亞水獺正面臨瀕臨絕種的危機,目前台灣地區只剩金門能看見牠們的身影,數量極為稀少。造成瀕危的原因有七個,河岸水泥化、水岸施工干擾、水質惡化、水道乾涸及湖泊抽乾或填平、布袋蓮等植物堵塞水路、道路車輛撞擊致死(路殺)、遊蕩犬貓攻擊。另外,近年來金門開發的腳步已使部分水域或林地消失,水獺的棲地減少。

 

為了保護水獺,林務局、金門縣府、特生保育中心、台北市立動物園、台灣大學、東海大學、清華大學等專家團隊已聯手推行保育計畫,致力於棲地改善與營造,路殺防制與遊蕩動物數量控制,規畫與設立水獺保育中心,以及持續深化水獺基礎生態研究、保育教育與公民科學,希望讓水獺可以更安全在金門生活。

 

農委會提醒,如果有機會到金門,無論是騎車或開車都請放慢速度,看見了水獺身影也別去打擾牠們,還給這些「金門原住民」一個安心生活的空間。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