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066

台灣獼猴肆虐農作 氣壞農民…

#地方 #台灣獼猴 #苗栗農災 #保育動物 #農災補助

記者黃瑞典、胡蓬生/苗栗報導

苗栗縣不少山區農田、果園常遭台灣獼猴侵擾,連日來引起縣議員關切,縣議員楊恭林昨天質詢指出,獼猴不但破壞農作物,甚至潛入農民家中偷吃菜,因屬保育類動物,農民束手無策,有人用沖天炮嚇猴子卻炸傷自己手、眼,希望農業處加強宣導防治方式,並爭取將猴害納入農災補助。

縣府農業處長許滿顯表示,許多縣市都有相同猴害,台灣獼猴雖屬保育類,但闖入家中還是可捕捉,再通報農業處處理,如遇猴群,不建議用驅趕方式,避免猴群攻擊反而造成傷害。

他說,會請各鄉鎮市公所在村里民大會加強宣導防治猴害的方式,農業處也會技術協助指導如何使用誘捕籠,先前農業處派員至苑裡解說,前天就順利抓到1隻猴子;至於猴害造成的農作損害,將透過跨縣市平台反映,希望農政單位重視。

縣議員李聰祥日前針對猴害質詢,通霄靠山地區常有一、二百隻猴群下山肆虐,農作被啃食,獼猴又是保育類,不能捕殺,農民心中淌血,希望政府設法補貼損失。

卓蘭等地山區猴害同樣造成困擾,楊恭林昨天也質詢說,卓蘭山區約有5群猴子,數量超過2000隻,不但農民栽種的甜柿、柑橘、木瓜受害,連玉米、蔬菜也常被偷吃,猴子還闖入農家覓食,讓農民蒙受損失及困擾。

農業處自然生態保育科長劉猷士表示,獼猴防治方法包括改變作物種類、套袋、人力驅趕、放鞭炮、瓦斯音爆器、養狗驅趕等,但各有利弊。其中施設圍阻電網的效果極佳,但成本較高,電網使用「間歇性」電流,對野生動物傷害低,又能發揮對猴群的嚇阻效果。

他指出,農業處配有大、小2種規格誘捕籠,農民如有誘捕獮猴的需求,歡迎電洽(037)558216,保育科將派員前往協助。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