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368

旺季變噩夢 島民成假日難民

#小琉球 #漁業 #觀光 #地方 #國慶連假

中國時報潘建志/屏東報導

小琉球居民靠海吃飯,從最早的漁業到現在的觀光業,都靠海洋生物資源。如今島上許多人靠觀光維生,對觀光客帶來的種種不便,就當成「甜蜜的負擔」而忍耐,但對並非從事觀光業的居民來說,每年旅遊旺季到來,根本就是夢魘一場。

 

小琉球靠觀光為生的人口有多少?除了民宿、餐飲業、水上活動業者、零售商等,以小琉球人都買過的特產「麻花捲」為例,早期小琉球根本沒有所謂的麻花捲,而是近年來才興起爆紅的「特產」,島上已陸續開了近40家麻花捲店就可一窺端倪。

 

國慶連假期間,小琉球夜市機車川流不息,店家人潮滿滿。(翻攝自臉書小琉球聯盟/潘建志屏東傳真)國慶連假期間,小琉球夜市機車川流不息,店家人潮滿滿。(翻攝自臉書小琉球聯盟/潘建志屏東傳真)

 

小琉球麻花捲不但創造許多就業機會,更幾乎成為島上的「全民運動」,許多家庭主婦或外籍配偶已是專業的「捲麻花工」,或是利用閒暇打零工捲麻花賺外快,讓島上許多家庭經濟趨於安定;前總統馬英九造訪小琉球時也曾開玩笑說,拜麻花捲所賜,讓這座小島失業率近乎於零。

 

然而,不少非從事觀光業的居民卻是深受其害,每到假日就想逃出這座小島。李姓居民表示,每逢假日,家門口的馬路從早到晚車流不斷,連深夜都有大批夜遊的年輕人,一路催油門呼嘯而過,讓人不堪其擾,「假日變成全家失眠日!」

 

洪姓居民表示,小琉球有許多人在本島的東港置產,一到假日就變成「假日遊牧民族」,平日在島上工作上班,假日則反其道回東港「度假」,避開假日島上讓人生厭的吵鬧擁擠,他就覺得平日與假日的小琉球是兩個不同世界,連續假日時肯定要到台灣「避難」。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