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420

水價可能北市先調升 電費4月降

#理財 #水價 #電費 #水費 #台水 #油價

記者林安妮/台北報導

行政院昨(3)日敲定,暫緩台灣省水價調整方案,將移交520上台的民進黨政府決定。4月電價則可望依電價公式調降,至於,因去年國際油價下跌,台電粗估賺到的400多億元超額利潤該怎麼運用,將一併交由3月中召開的電價費率審議會決定。

昨天一早,閣揆張善政邀各部會討論第二波520前要推動的重大政策,副閣揆杜紫軍下午接棒討論經濟部提報的水、電價調整方案。

其中,在水的部分,政院喊卡的是台水公司預定農曆年後報送的水價調整方案;至於台北市水價,因不屬政院權責,最快可在3月調高水價。

換言之,全台21年未調的水價,將由台北市先行,台水公司供應的腹地水價要不要調,留待民進黨新政府決定。

在電的部分,政院表示,4月電價可依循現有電價公式調整,一般認為,調降機率高。

不過,台電去年賺到的超額利潤有多少?該怎麼用?必須交由經濟部召開電價審議會處理,「這也是先前立法院的決議。」

初步來看,台電去年超額盈餘約400多億元,不過,能源局說,這是粗估,還未經會計科目調整,這當中也有一些屬於台電業外收入獲利必須扣掉。

能源局表示,會根據近來外界建議與台電想法,提供三種超額利潤運用建議,給審議會參考。

一是做為電價平穩基金,也就是將超額盈餘存入特定帳戶,待萬一國際燃料價格高漲、電價被迫調高時,可拿出來充抵;二是攤提台電長期累計虧損;三是用來作節能減碳。

依照台北市議會日前通過的水價調漲案,未來北市各企業、旅館業等用水戶,水價每度至少從5.7元調漲至8.5元,平均一個月水費增加150元;至於千度以上大戶,每個月將增加至少2萬元水費。

至於0度到20度、20度至60度,這兩級用戶以一般住戶、小吃店、小生意民眾為主,平均只漲一、二十元。由於台北市自來水事業處供水範圍也包括中和、永和、三重、汐止和新店等地,用水戶約50萬戶,北水調整水價,這些區域也會連帶調整。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