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983

拒陸記者駐台 新聞審查恐掀寒蟬效應!違背新聞自由 綠營也搖頭

#兩岸 #假新聞 #葉青林 #駐台

中國時報記者潘維庭、朱真楷/台北報導

大陸東南衛視記者葉青林駐台近10年,本月突遭我方以製造假新聞為由拒絕其駐台申請,此違背民進黨黨綱中明列「保障新聞自由」之舉,連綠營內都看不下去,強調與新聞採訪自由有所抵觸,而且以「假新聞」為由拒絕記者採訪,更有事先新聞審查、造成寒蟬效應疑慮。

蘇煥智籲陸委會秀證據

今年3月宣布離開民進黨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受訪認為,葉青林遭拒入台的事,知道較多資料才能判斷,但陸委會先前僅稱「絕不容許陸媒記者以製造假新聞方式,散布不實言論」,蘇煥智認為,如果陸委會指控該記者「製造假新聞」,就要拿出證據。

施正鋒直言,陸委會沒講清楚,就限制大陸記者來台,會有事先新聞審查、造成寒蟬效應的疑慮,絕非好事。(中時)

施正鋒直言,陸委會沒講清楚,就限制大陸記者來台,會有事先新聞審查、造成寒蟬效應的疑慮,絕非好事。(本報資料照片)

陸委會昨強調今年2月花蓮地震,當時已告知葉青林日本救援隊未能進入救援熱區,但他刻意連結,日本救援隊能來,大陸救援隊卻不能來,製造兩岸衝突糾紛。但葉青林認為,若是因為該報導,那是自己「被抹黑」在造假新聞,也早就公布現場對話影片為證。蘇煥智稱,如果是想要針對比較具體個案,兩方面都要呈現資料,陸委會也要清楚說明,到底是不是因為那次採訪。

小英前幕僚質疑找麻煩

蘇煥智認為,要是記者已經公布對話錄影、採訪內容,卻還是因為此事不給他來台,這就有點過度新聞審查、還限制他入境,「這樣是不好的,是對新聞採訪自由的抵觸」。

曾擔任蔡英文2016年總統選舉全國競選總部族群政見小組召集人、現任東華大學民族事務與發展學系教授施正鋒分析,公家機關通常只願意講一般性原則,除非是有行政處分、提出訴願的個案,事情「鬧大了」,才會被逼得具體講清楚。

他認為,陸委會要講清楚到底哪則報導被認為是「假新聞」?另外,認定「假新聞」標準為何?若沒有例子、沒有規則可循,只說「假新聞」未免太抽象。

施正鋒也反問,如果葉青林這10年都順利在台駐點,為什麼會在這個時間點「忽然找他麻煩」?難道是陸委會認定他「累犯」,此時「忍無可忍、想要殺雞儆猴」?不然,這一切都沒講清楚、沒有規範底下,限制大陸記者來台,會有事先新聞審查、造成寒蟬效應的疑慮,絕非好事。

此外,了解兩岸關係的民進黨人士直言,如果今天換成是《紐約時報》或《經濟學人》記者說出一樣的話、做一樣的事,試問政府難道也會用相同標準禁止對方駐台採訪?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