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8644

小宅策略打對了? 全台家戶人口數連跌27年

#小宅 #房價 #人口 #家戶人口 #人口紅利 #多空
好房網News記者蔡孟穎/整理報導
 
建商推案瘋小宅,因其低總價的特性,對購屋族而言買房壓力較輕,搭配經常可見的「低自備款」行銷策略,搶攻小資族的購屋市場,但其降低購屋門檻的手法,建商算盤真的打對了嗎?2數據來看,答案恐怕未必。
 
根據內政部公布的最新統計顯示,全台家戶人口數持續下探,截至2017年只剩2.73年,連續下滑27年,代表著,每個家庭的人口越來愈少。或許是看準少子化、晚婚不婚趨勢,促建商轉向大推小宅,讓口袋淺的小資族,不只買房成本降低,坪數空間上也因人口少而足夠使用。
 
當前房市推案多小宅規劃,暗藏景氣警訊。小宅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小宅情境照。(好房網News記者 陳韋帆/攝影)
餘屋賣壓不斷增加、少子化海嘯,外界多認為,會讓台灣出現一座座空城,但對此,內政部次長花敬群則表示,家戶數才是不動產的需求指標,雖臺灣人口成長率逐年下滑,但家戶數近年都是呈現正成長,且由1、2人組成的家戶比例愈來愈多,已逾整體一半,離巢族也是房市的一個隱藏市場。
 
但土地改革協會理事長卓輝華直言,小宅林立,是種景氣警訊,從過往經驗就能得知,市場好時,大坪數推按比例較高,反之,多會是小坪數產品;且雖1、2人組成的家戶比例越來越高,但很難再跌破2.2人,據內政部統計,我國戶籍數成長率從2001年起便低於2%,到2016年跌到1.1%,約十年後,小家庭的購屋需求即會開始萎縮、剛性需求不再,難以再支撐房市,而約2026年就是人口紅利的死亡交叉,除非少字化問題改善,否則人口減少趨勢會一直延伸到21世紀後期。
 
除代表市場低迷,還有人口問題外,長虹建設董事長李文造於27日股東會表示,雖房屋買賣移轉棟數增加,但不能說房市復甦,其中除包含過去推案的交屋潮外,市場推案多是低單價低總價的小宅,移轉棟數看起來很多,但金額不大,因此移轉量不能用以判斷房市景氣,而是看「買賣移轉總金額」,若從此觀察,恐怕沒什麼增加。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