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416

全球人口結構逆轉 恐衝擊股債

#多空 #人口 #人口紅利 #儲蓄

編譯任中原/綜合外電

龍洲經訊的分析報告指出,全球人口結構改變已使全球儲蓄過剩的規模不再增加,且預料2020年後將開始萎縮,可能對全球債市造成衝擊,對股市也不利。

全球人口結構改變已使全球儲蓄過剩的規模不再增加(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全球人口結構改變已使全球儲蓄過剩的規模不再增加(好房News林美欣攝影)

龍洲經訊經濟學者丹伊爾說,造成儲蓄過剩主因,是35到64歲者人口增加,這些年齡的人通常儲蓄率高。然而,人口結構正在逆轉,可能造成「利率大幅上升」,對全球股、債市都將帶來「大幅下跌」的風險。

35到64歲的人口數相較其他年齡人口數的比率稱為「資金提供者比率」,這個比率顯示未來十年內全球儲蓄傾向將下降。更精密指標也顯示,60到64歲者(儲蓄較少)人數將超過46到50歲者(儲蓄較多)。再深入分析可發現,2020年之後儲蓄傾向將大幅下降。

過去20年來,美國10年期公債平均殖利率為3.74%,在之前20年期間則高達8.97%。丹伊爾指出,「未來數年內,人口結構對利率及資產價格的影響將從有利轉為中性,股/債平衡型投資組合表現仍將不錯;但投資人應縮短債券的投資期限,以規避2020年之後利率上升對債券造成的風險」。

丹伊爾指出,基於「資金提供者比率」於2020年之後將大幅下降,「表示未來幾年股價仍能維持目前水準,但之後便將面臨大幅下跌風險」。

<搶先報>知名作家【女王】講座即將曝光!

>>立刻加入好房網會員,優先通知免費搶票!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