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12

十四張文物遷移 文史團體盼設專區

#地方 #捷運環狀線 #文化 #十四張文物 #政策
聯合報記者吳亮賢/新北報導
 
配合捷運環狀線周邊開發,新北市府推動新店十四張B單元區段徵收案,其中明記堂古厝門樓及既有大坪林圳系統等,因不具文資身分,市府研議移到鄰近公園用地重組保存。但文史工作者表示,文化資產一旦遷移就喪失原本風貌,呼籲市府應保留原地,若真要異地重組,也應設立新店十四張文化專區,統一規劃保留。
 
現存的明記堂古厝門樓、大坪林圳系統及過水橋,位於新店十四張B單元區段徵收案的商業及住宅區,新北市都委會去年11月審議後,規劃將大坪林圳系統及過水橋異地保存至公園用地,明記堂古厝門樓則交由文化局評估移至央北傳統建築群聚園區,與其他劉氏古厝一同保存。
 
位於新店十四張B單元區段徵收案範圍內的明記堂古厝門樓。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位於新店十四張B單元區段徵收案範圍內的明記堂古厝門樓。圖/新北城鄉局提供
 
不過新北市文化局去年12月召開劉氏古厝重組工程協調會議後,因明記堂古厝門樓未具文資身分,且已規劃重組的利記公厝門樓較明記堂門樓略為宏偉,決議尊重文資審議結果,不將明記堂門樓重組於基地內,由城鄉局評估移至其他公園用地。
 
新店溪守護聯盟水圳研究者梁蔭民表示,歷史文物一旦拆遷,就喪失原有風貌,將持續爭取保留原地,若真要異地重組,呼籲市府應新闢十四張文化專區;文史工作者施其陽則說,希望市府在整地時先不要移除文物,並與開發商討論,結合在地文史規劃建築物,尋求保留原地的可能。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