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6808

新光金擬砸百億建養生村 可望百分百投資

#多空 #政策 #理財 #養生村 #吳東進 #新光

記者顏真真/台北報導 

行政院決議建請內政部檢討修正老人福利法,開放壽險業等民間公司投入長照產業,新光金控董事長吳東進表態,願斥資新台幣百億元,籌建養生村,首選地點在台中。對此,金管會也表示,壽險業若可投資長期照護機構,依現行規定,可以保險相關事業方式投資,保險業就可掌控或與長照機構有從屬關係,即壽險業有機會100%持有長期照護機構。

 

行政院決議建請內政部檢討修正老人福利法,開放壽險業等民間公司投入長照產業。(圖/好房資料中心)

 

 

行政院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推動委員會會議日前決議,將修改「老人福利法」,開放壽險業等營利單位、公司法人投資經營長照機構;壽險業目前可出資興建長照 機構硬體設備,再出租給長照機構經營,這也是繼鬆綁壽險業資金投入BOT案後,再引進壽險業資金投入長照服務。

對此,吳東進認為,籌建養生村需要大型企業的投入,還要具備一定的規模,才能壓低平均成本,壽險業由於有相關的長期看護險,可以用來支付入住養生村的費用。

吳東進並評估,若以每間每人6至8坪、每間約100萬元的投資額估算,要蓋可容納萬人的養生村,投資金額超過百億元,而籌建養生村首選地點在台中。

不僅如此,吳東進說,具規模的養生村周邊可再引進旅館、遊樂場、百貨公司等,擴大營運商機,讓民眾在周末假日到養生村探望長輩之餘,還可在當地入住、消費,帶動當地經濟。

對此,金管會也表示,根據保險相關規定,保險業投資長期照護,有2種主要方式,一項是可以投資專案運用及公共建設的方式,投資長期照護機構,最高可以投資被投資機構的35%。另一方面,保險業可以透過投資保險相關事業方式,投資長期照護機構,金管會也曾發過解釋函解釋,養老育幼醫療事業是屬於「經主管機關認定」的保險相關事業。

依據保險法第146條之6規定,保險業若以投資保險相關事業方式,投資長期照護機構,金額可以達業主權益(淨值);不過如果控制或被投資機構具有從屬關係者,也就是保險業百分之百持有長照機構的話,最高不可以超過業主權益的40%。

不過,目前壽險業爭取不只可以投資、經營長期照護機構,同時爭取如果民眾買保險,以長期照護的服務實物給付給保戶,也就是說不限制以保險金給付。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