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8778

淡水第一公墓挖到回教墓碑 盼規劃成遺址公園

#地方 #第一公墓 #回教徒墓碑 #遺址公園 #鄭成功 #文化資產 #古蹟

謝文瑄/新北報導

淡水第一公墓多年前曾挖出六座前清湘軍古墓,後公告為「滬尾湖南勇古墓」市定古蹟,如今再找到三塊回教徒墓碑,滬尾田野工作室懷疑是福建省回族隨鄭成功進駐淡水,若證實為真,該園區見證無數歷史,盼規畫成「遺址公園」。

淡水古蹟博物館長廖文卿回應,受限於該區為墓園,不少民眾的親人下葬該處,強制移塚較困難,也不敢隨意開挖進行考古研究,暫不考慮設立「遺址公園」。另外,三塊回教徒墓碑是否具文化保存價值?仍待進一步評估,最快半年後才會有鑑定結果。

滬尾田野工作室研究員紀榮達指出,民國八○餘年在草堆中找到六座古墓,碑額上都刻有「擢勝左營」四字,後經鑑定為前清在台駐紮的清兵墓塚,便命名為「滬尾湖南勇古墓」,八十七年八月正式公告為市定古蹟,第一公墓成為「古蹟保存區」。他們另找到疑似訊塘埔文化的陶片,約有四千年歷史。

紀榮達兩年前陸續找到三塊墓碑,碑額皆刻著「惠邑」、「白奇」及「郭」姓,他驚喜地說,大陸福建省惠安縣(或惠邑縣)白崎地區,多年來是唯一的回教徒聚落,現已成立「白奇回族自治區」,保存自有文化。紀榮達說,淡水如今出現回教徒墓碑,有可能是鄭成功軍隊曾招收該地區的回教徒,初估墓碑最多有三百多年歷史。

事實上,位於淡水中正路上的觀宗寺,前身是清真寺,日治時代才改成佛寺,目前以供奉觀音佛祖為主。「有時候看似一堆廢土,其實存在歷史文化價值」。紀榮達表示,淡水第一公墓位於大馬路旁山坡,環境雜亂無章,毫不起眼,但蘊藏非常多的古蹟寶藏,吸引宵小趁夜破壞、挖掘,且疏於管理及宣傳,非常可惜,希望能重新規畫成「遺址公園」,好好維護並開發該區。

但廖文卿認為,受經費限制,暫時無法整體規畫成公園,施作也有困難,目前會派員定期巡檢,維護環境清潔、保護古蹟。他也解釋,上月有民眾在該處傾倒廢棄物,淡水古蹟博物館和公所合作清掃,一併清除雜草,卻讓人誤以為是宵小。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