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535

長榮罷工拖戲交長放話檢討航權 恐已違法

#交通 #交通部 #長榮

經濟日報 記者 楊文琪

桃空職工發動長榮空服員罷工行動昨(5)日進入第16天,勞資雙方遲遲未能達成共識,原本單純扮演疏運工作角色的交通部,突然變換角色,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罷工不處理好,「會對其(長榮)航線、航權進行檢討」,此話一出語驚四座,因為已公然介入勞資爭議,何況航權分配辦法並沒有規定發生罷工會影響航空公司航權,令人訝異。

這次桃空職工以合法方式發動罷工,逼迫資方協商,雙方遲遲沒有辦法達成共識,這是勞資爭議事件,既然是爭議,官方立場也只能居間協調,盡量促成勞資對話,取得共識,結果交通部卻在勞資爭議過程中,揚言因此事未能處置好,「會對其(長榮)航線、航權進行檢討」,這是赤裸裸的介入勞資爭議事件,偏向勞方,恐有違法之虞。

長榮罷工第17天。聯合報系資料照

長榮空服員罷工今邁入第15天。聯合報系資料照

而且這次罷工的發動者是長榮空服員,也就是勞方,並非資方,罷工行動不停止,交通部就要對資方航權進行檢討,形同公開以航權逼迫長榮,明示「你不處理好,我就要處罰你」,這種詭異的思考邏輯,讓人相當傻眼。如果交通部認為罷工不對,那要懲罰的也應該是發動的勞工,怎會將矛頭對準被罷工的資方?

姑且不論交通部頒布的「國際航權分配及包機審查綱要」沒有明文規定航空公司若發生罷工,將會影響其航權分配權利,若交通部硬要以罷工遲遲沒有處理好,有違公共利益來影響未來長榮航權分配的話,最終的受害者不是資方,而是勞工。

因為航權是航空公司生存命脈,獲利來源,一旦無法分配到航權,就等於要減少航班,減少航班就會減少用人,減少用人就會影響勞工就業機會,這看似是對資方的嚴厲懲罰,其實根本是在傷害勞工,要勞工以後不要再發動罷工,否則你們將會沒有工作。

從長榮罷工開始到現在,交通部一直負責協助交通疏運,角色扮演良好,沒想到罷工落幕前,卻做出如此的事,讓之前的功勞化為泡影,實在可惜。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