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2734

長榮罷工延燒 學者:協商關鍵人是他

#交通 #長榮 #勞資 #交通部
記者曹悅華╱即時報導
 
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7日取得罷工權後,長榮勞資昨協商破局,空服員昨天下午4時開始罷工。目前南崁現場已集結上千名空服靜坐,繳三證(護照、工作證、台胞證)也超過千人,打算長期抗爭,有學者說,拖太久對雙方都不好,也要顧及社會觀感,最好是一周左右結束。
 
長榮大學航管系教授黃泰林說,工會選在這時候啟動罷工是最好的時間點,突襲的確會讓長榮航空無法因應、措手不及。對於空服員打算長期抗爭,黃則預計7月1日前會結束,因為那時候是暑假旺季開始,影響過大旅客會反彈。
 
長榮航空罷工進入第二天,地勤人員為停飛的班機進行簽轉業務忙得團團轉,工作負荷沈重,早上總經理孫嘉明(左)前往慰問地勤人員的辛勞。記者鄭超文/攝影
 
長榮航空罷工進入第二天,地勤人員為停飛的班機進行簽轉業務忙得團團轉,工作負荷沈重,早上總經理孫嘉明(左)前往慰問地勤人員的辛勞。記者鄭超文/攝影
 
黃泰林說,罷工期其實越短越好,昨一宣布罷工,旅客都沒辦法應變,旅行社也是,長期抗戰資方跟願意配合的勞方會過勞,傷了別人也傷了自己,若影響長榮營運一整年或是延續幾年,相信勞方也不樂見,適時收手為宜。
黃泰林說,像是很難達到禁搭便車條款等,此例一開受影響的不只有航空業,還有其他行業,若資方就工會其他訴求有釋出相當善意,工會可以討論退一點點。
 
開南大學空運管理系副教授盧衍良則說,工會忽視勞動部既有法令,勞動部對於自身法令疑慮也始終放任不釋疑,明顯失職且行政不中立,在此不遵守法令依據的情況下,未來發展很難預料。
 
至於工會的退場時機會是什麼?黃泰林說勞方一定有設定,不過每天的方向都在改變,既然勞動部出馬沒用,看交通部長林佳龍會不會親上火線談,比上次機師罷工談判更有誠意,讓勞方可以鬆口或提早結束罷工。他說,總之要有第三者介入才會結束,這已經不是勞資雙方的事。
 
盧衍良則說,工會最佳的退場機制就是誠實與面對法令,任何訴求都應該要回歸法律基礎。長榮在4月17日即提出願意提高實質收入,且經試算會高於他航水準,但外界不知情,建議勞動部應公開歷次協商紀錄,除讓各界知悉,也讓工會會員省思所收資訊是否都是事實,冷靜思考。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