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環署擬降空汙費率 立委圍剿

#政策 #空汙 #費率 #立委 #環保署
聯合報記者吳姿賢/台北報導
 
行政院日前核定空汙防制方案,細懸浮微粒(PM2.5)全國年平均濃度降到每立方公尺15微克目標,達成期程將從109年延到112年。立委9日批評,環保署不但未加速改善空品,還擬降低第2、3季空汙費率,根本是「慷人民之慨、圖利廠商」。
 
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昨邀請環保署報告空品改善作為與目標,多名立委質疑環保署不應延後PM2.5達標期程,立委張育美認為應早點達標,但現在反而延後3年,環保署都推給境外汙染因素,很不應該。
 
環保署擬降空汙費率,遭到立委圍剿。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中南部是空汙重災區,環團質疑「一個台灣、兩個天空」。高雄空汙嚴重時,地標八五大樓常隱沒在灰濛濛的空氣中。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立委林淑芬說,環保署最近還打算修正固定汙染源空汙費率,調高第1、4季(空汙季)費率,同時調降第2、3季(非空汙季)費率,環保署雖認為第2、3季空汙情況不嚴重,但這是受惠夏天大氣擴散條件較好,而非業者加強空汙防治或減排功勞,「憑什麼減免空汙費」?
 
林淑芬說,環保署過去委外研究,若要有效率防治空汙必須「以價制量」,讓廠商主動花錢投資空汙防治設備,或調高各汙染物空汙費率4至5倍,才能反映汙染成本,現在反而要調降第2、3季費率,形同慷人民之慨,堅決反對調降。
 
環保署長張子敬說,目前空汙費率草案都還在研商階段,各界意見會納入參考,當初是不希望被認為要跟廠商多收錢,但又必須提供減排誘因,因此調降非空汙季費率、調高空汙季費率,藉此拉大季節差別費率。張子敬說,過去將境外空汙改善也納入計畫範圍,但後來認為境外空汙不可控制,將持續加強改善境內空汙以達成目標。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