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33584

買杯咖啡就被唸沒錢買房 網分析:媽媽說的有道理

#咖啡 #買房 #理財 #存款 #房價 #薪資 #收入 #居家
好房網News記者王惠琳/台北報導
 
台灣高房價讓許多年輕人選擇與家人同住,然而不同世代的價值觀差異也經常造成兩代之間的摩擦。一名女網友在PTT上發文抱怨,一早出門到便利商店買杯拿鐵,回家就被媽媽唸存不了錢、無法買房,讓她無奈嘆:「就算沒買咖啡,我想我也買不起房子」。
 
抱怨文引起「住家裡」與「搬出來」兩派熱議,同樣與家人同住的網友們紛紛表示「我很喜歡住家裡,有一堆東西吃」、「住家裡的人都學會左耳進右耳出的」、「很多東西爸媽都會準備好,只是偶爾要接受媽媽的碎念攻擊」、「嫁人後就知道了懷念了,媽媽再怎麼念都比婆婆好」、「住家裡超爽不用繳房租」。
 
買超商咖啡被長輩碎唸買不了房,讓小資女心情鬱悶。示意圖/摘自Pixabay買超商咖啡被長輩碎唸買不了房,讓小資女心情鬱悶。示意圖/摘自Pixabay
 
不喜歡被家人拘束的網友們則認為「有能力絕對不會想跟長輩住,保持距離也保持聯繫就好」、「偶爾回家是保育動物,常常在家就是害蟲了」、「住外面雖然窮工作累也會想辭職,但光想到故鄉的媽媽就有動力繼續撐下去,沒什麼事會比跟她住還令人崩潰」。
 
然而也有網友認為原PO住在家裡,卻沒有適當的回饋,才是導致被唸的原因,「你只買自己的當然被唸,幫媽媽也買一杯還會被唸嗎?」、「你有沒有給孝親費或房租?沒有就閉嘴」、「家事全包辦,洗衣、打掃、下廚、丟垃圾,管理、水電全出,媽媽不會說太多」。
 
更有網友直言「如果你的錢有分配好、有存到,媽媽的確不能唸你什麼,反之若是月光族的話……」就有網友分析,媽媽的話雖然不中聽,但仍有其道理,「花錢買咖啡」是否會導致無法存錢或買房?應該先判斷買咖啡所能帶來的效益,是否屬於「對自己未來的投資」,網友點出3種效益:
 
1. 調養生息取向的消費:工作了一週,享受休假日的悠閒,讓自己放鬆重新充電。
2. 展望未來取向的消費:咖啡是用來提振精神,利用非工作時間進修,學習其他技能或是學習投資理財。
3. 無法定義此取向:沒什麼理由就是想喝。
 
3種消費取向的優先順序,取決於收入的多寡,若職場年資、經驗不多,消費取向應為2>1>3;若工作已有一定年資且有穩定的理財規劃,或有其他技能可得到額外收入,優先順序才能夠是1=2>3 或1>2>3。
 
網友建議,原PO應把握當下運用時間投資自己,即使資金不多,也應有理財規劃,即使投資所賺的錢不足以買房,但至少能更接近一些,甚至可以利用額外獲利再投資自己的未來。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