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氣 12

「瘦肉精」安胎藥 最快下月研議禁用

#安胎藥 #食藥署 #瘦肉精 #乙型受體素 #孕婦 #懷孕 #地方
聯合報記者邱宜君/台北報導
 
部分孕婦懷孕過程需要安胎,目前台灣僅核准乙型受體素類口服安胎藥,乙型受體素就是俗稱的瘦肉精。歐盟早在2013年就發布藥品評估報告示警並禁用,因為此藥可能造成孕婦肺水腫、危及母胎安全。衛福部食藥署近期發函多個相關醫學會,研議禁用,最快年底開會討論。
 
食藥署藥品組科長洪國登表示,乙型受體素類可抑制平滑肌收縮,避免子宮收縮過度而導致胎兒不穩或早產。過去十年來,此類藥品不良反應通報共34件,14件屬於嚴重不良反應,包括9件肺水腫。有報導指出其中3例危及性命,大多無法排除與藥物的關聯性,且共同特徵就是使用天數均高於歐盟建議的48小時。
 
「瘦肉精」安胎藥最快下月研議禁用。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新生兒人數逐年直線下滑,市議員批評,柯市府孕婦友善政策落後其他縣市。圖/聯合報
 
洪國登表示,2013年歐盟發布這類藥品警訊,建議不要將乙型受體素類的口服或塞劑用於安胎,注射劑可用於安胎,但不建議超過48小時。洪國登表示,此藥在台用量難以統計,因為許多人自費用藥,健保處方一年有12萬張,但處方開立的藥量不同,難以估算全年用量。
 
不過,目前台灣僅核准乙型受體素類口服安胎藥,其他用於安胎的藥品屬於仿單適應症外,例如某些降血壓藥,由於沒有安胎適應症,不能申請藥害救濟或通報不良反應。洪國登表示,目前蒐集醫界意見中,已發函給婦產科醫學會、母胎醫學會等專業團體,最快12月舉行藥品安全評估諮議小組。

熱銷建案&網友看屋心得



好房網不只有新聞,還能找優質宅

好房網News粉絲團

成為好房網Line好友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好房網HouseFun,加我好友,房產最新消息每天整理給你→點我

頭版 總覽 圖輯 名家 專題 土壤液化 好房網TV 樂生活